足浴养生有禁忌 这6类人千万别泡脚(8)

  ·每天泡脚有什么好处 ·璐瑶足浴盆 泡脚养健康 ·准妈泡脚水温不要超40度

  脚气患者要小心感染

  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疱时,就不宜用热水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足部有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易泡脚

  老人泡脚不要泡太久

  老年人,泡脚时间过长的话,会引发出汗、心慌等症状。所以,老人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为佳。

  婴幼儿没必要泡脚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内科王泽民主任医师并不提倡婴幼儿用热水泡脚。理由是,小孩是“纯阳之体”,本身就容易发热,爱上火。如果再用较热的水泡脚、发汗,会热上加热。

  特别是婴幼儿,对温度的感觉和大人不一样,大人觉得水温稍热,对孩子来说已经是很烫了。但他们又不太会表达,所以很容易烫伤柔嫩的皮肤。从这个角度说,也不建议用热水泡脚。每天用温水把小脚好好洗洗就行,洗完后,可以轻轻捏捏脚,达到舒活筋骨的目的。

  用温水洗脚家长要掌握好时间,不能太长,小孩子喜欢玩水,用脚扑腾扑腾,水就凉了,等于是在用冷水泡脚,比较容易感冒。

  脚底按摩三法

  人老脚先老。从中医角度讲,人体穴位密集的就是脚底,共有76个穴位。常做脚底按摩,能缓和人身体的疲劳紧张,延年益寿,增强精力,特别有助于改善睡眠状况。日常在家里,洗完澡,泡完脚之后,可以自己按摩脚部。大致有三种简单易行的方法。

  推法:脚底板上半部“人字形”下约1厘米处,为肾反射区。双手大拇指并拢,用力摁住该位置,往上推36次,至脚底发热为止。

  功效:此法对肾虚、中气不足者,有一定的益处。

  压揉法:脚底后跟内圆上方中间的位置,为失眠反射区。双手大拇指按住该位置,用力压36次,压到有酸痛感为宜;再揉3到5分钟,至发热为宜。

  功效:此方法,对头晕眼花、严重失眠者有帮助。

  刮法:脚踝骨以下内外两侧。双手食指关节用力刮36次,至有酸痛感为宜。

  功效:对前列腺等疾病有一定帮助。

  ·每天泡脚有益您的健康·食醋泡脚有这5个好处 ·冬季泡脚你不知道的好处

足浴 足浴注意事项 足浴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