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地沟油 地沟油如何鉴定

  现在人们出去吃饭,吃的大多都是地沟油,它是一种质量极差非食用油,可是它比一般食用油便宜许多商家都昧着良心卖地沟油给消费者。长期吃地沟油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损害,今天小编就带你详细了解一下什么是地沟油

  什么是地沟油

  地沟油,泛指在生活中存在的各类劣质油,如回收的食用油、反复使用的炸油等,长期食用可能会引发癌症,对人体的危害极大。由于存在不小的经济诱惑,仍有人铤而走险销售地沟油。针对民众反映强烈的地沟油问题,国务院办公厅2010年7月发布文件,决定组织开展地沟油等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2011年9月13日,中国警方全环节破获特大利用“地沟油”制售案。

  地沟油,城市下水道里悄悄流淌的垃圾。有淘者对其进行加工,摇身变成餐桌上的“食用油”。他们每天从那里捞取大量暗淡浑浊、略呈红色的膏状物,仅仅经过一夜的过滤、加热、沉淀、分离,就能让这些散发着恶臭的垃圾变身为清亮的“食用油”,终通过低价销售,重返人们的餐桌。这种被称作“地沟油”的三无产品,其主要成分仍然是甘油三酯,却又比真正的食用油多了许多致病、致癌的毒性物质。

  一提到“地沟油”人们往往第一反应是“地沟油”是一种质量极差、极不卫生的非食用油。正如人们所想的那样,一旦食用“地沟油”,它会破坏人们的白血球和消化道黏膜,引起食物中毒,甚至致癌的严重后果。所以“地沟油”是严禁用于食用油领域的。但是,也确有一些不法商贩受利益驱动而不顾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私自生产加工“地沟油”并作为食用油低价销售给一些小餐馆,给人们的身心都带来极大伤害。因此“地沟油”这个名称已经成为了对人们生活中带来身体伤害的各类劣质油的代名词。

  院士研究成果

  “很多人希望没有食品添加剂,事实上,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孙宝国阐释,没有食品添加剂就不可能有食品安全。以食用油为例,过去吃油,第二年就变质,但是还得食用;而现在由于添加了抗氧剂成分,食用油保存期可以变得更长。此外,酱油、醋都有防腐剂,所以放很久都不会坏。“假如不添加防腐剂,人们若是食用了变质食品,危害更大!”有专家表示,迄今为止,在中国造成不良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都不是食品添加剂造成的。孙宝国认为,很多食品安全事件当中,食品添加剂都是“替罪羊”。

  孙宝国认为,监管不力、企业自律性不强等“人”的问题,导致食品安全事故频发。事实上,“在美国也有使用‘瘦肉精’养猪,但没有造成很大的事件。因为他们是集约化养殖,如果知道几个礼拜后猪就要销售,就不喂‘瘦肉精’。销售时‘瘦肉精’已经排泄完了。”

  地沟油可分为三类:

  一是狭义的地沟油,即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通称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

  二是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加工以及提炼后产出的油。

  三是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数超过一定次数后,再被重复使用或往其中添加一些新油后重新使用的油。

  执法人员检查时,使用食用油酸败快速检测试纸,对比所检测油的过氧化值、酸价是否超标,一旦超标就能确定是问题油。

什么是地沟油 地沟油的鉴定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