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胃的方法 中医妙法教你防胃病(2)

  2、饮食应温淡软鲜

  阳虚、气虚的人及胃病患者秋冬饮食应以温、淡、软、鲜为宜。进食热食为好,此外饮食应清淡、细软、新鲜,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不吃过冷、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

  3、适当进补

  中医认为秋冬可进食温阳散寒之品,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甘味食物及中药能滋补脾胃,比如党参、黄芪、白术、山药、小米、南瓜等,都具有很好的补益脾胃作用,且可以提高免疫力。散寒之干姜、紫苏叶、生姜、胡椒是健胃、养胃的之佳品,可以调理胃寒的病症。

  4、腹部按摩

  右手手掌掌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由小圈逐渐大圈按摩36次,再用左手手掌逆时针方向按摩腹部36次,能促进脾胃消化吸收功能。

  5、避免暴饮暴食

  冬天人们爱打火锅,但火锅吃多了不易察觉,易造成暴饮暴食,过后,胃病就随之而来。因此,每餐量均衡十分重要,不要过饱或饿着,七分饱刚刚好。此外,蔬菜、水果、谷物和肉类要搭配均衡。

  6、戒烟戒酒

  烟草能使胃酸分泌增加,同时使幽门括约肌张力减低、胆汁反流,破坏胃黏膜屏障。因此,长期大量吸烟易引起消化性溃疡,且不利于溃疡的愈合。而酒精可直接破坏胃黏膜屏障,引起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

养胃的方法 养胃的食物 养胃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