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骨质疏松症的预防 补充7种元素少不了

  骨质疏松是很多老年人都会患有的骨科疾病,叫做老年骨质疏松症。专家表示60岁以上的女性60%有骨质疏松,而且骨质疏松发病率高、危害大所以有必要提早预防。那么,如何预防老年骨质疏松症呢?请到下文来看看吧。

  老年骨质疏松症的预防

  钙质是骨本

  钙是人体必需矿物质中的一种,从儿童到成人、再到老年人,都需要钙质来帮助体内系统的各种机能运行,包括免疫、神经、循环、消化等,有人做过统计,在普通人1天的膳食中,平均只能摄入250至350mg钙,卫生署建议国人每日钙的摄取量应勿超过1,000mg。

  牛奶、豆制品、海带等,都是补钙的良好来源,另外在烹饪时可以加点醋,有助于钙质溶解,帮助吸收。至于喜欢吃较油腻、较咸等高脂肪食物的人,更要特别注意补钙,因为油脂和盐会抑制钙的吸收。

  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

  维生素D还可以促进小肠增加分泌一种利于钙质吸收的蛋白质,此蛋白质会与钙质结合,让食物中摄取到的钙质将能更有效的被小肠吸收,进而进入血液循环,增加血液中的钙质浓度。

  人体90%的维生素D都要依靠阳光中紫外线照射,并由体内自行合成;其余10%则是透过食物摄取,比如蘑菇、海产品、动物肝脏、蛋黄和瘦肉等。此外,多到户外晒阳光也是促进体内进行合成维生素D的好方式。

  胶原蛋白辅助钙质吸收

  骨骼中,22%的成分都是蛋白质,且主要是胶原蛋白,缺乏胶原蛋白的情况下会不锁住钙质,降低骨质密度,终至产生骨质疏松症;过去也有研究发现,不爱吃肉、豆制品,长期缺少蛋白质的人,容易发生髋骨骨折。

  牛奶、鸡蛋、核桃、肉皮、鱼皮、猪蹄胶冻等都有丰富的胶原蛋白,适量摄取不仅辅助钙质吸收,可以降低三酸甘油脂和胆固醇。

  钾是骨骼稳定剂

  钾元素主要作用是维持酸碱平衡,参与能量代谢和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这对于骨骼的生长和代谢不可或缺。多吃香蕉、柳橙、葡萄干等水果,或是番茄、菠菜、山药等可以补充钾元素。但若是有肾脏病的老年人,就得注意高钾蔬果不宜过量,以免容易有心肌无力、心律不整的情况发生。

  维生素K锁钙

  就像食物需要一定的添加剂一样,骨头也需要添加剂维生素K来刺激骨骼中的骨钙素,来提高骨骼的“韧度”,日常饮食中,选择深绿色叶菜类如菠菜,或大豆、高丽菜等,都能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此外,由于维生素K属于脂溶性维生素,生菜中含量较少,好还是吃炒熟的蔬菜才有效。

  维生素B12固骨本

  维生素B12是唯一含有矿物质磷的维生素,对维持骨骼硬度有重要作用;它就像个清道夫一样,能清除血液中的高半胱氨酸,老年人缺乏维生素B12会造成容易疲倦、消化吸收不良等影响。国人每日摄取的维生素B12量为2.4微克,动物肝脏、贝类、瘦牛肉、全麦面包和低脂奶制品,都是富含维B12的食品。

  镁有助增加骨骼密度

  人体60%~65%的镁存在于骨骼中,“钙和镁”都具有安定神经与解除疲劳的作用,同时也都能改善失眠。饮食中镁摄取不足的话,骨骼密度会较低,间接也影响了钙质的吸收。核果类(例如杏仁、南瓜子、葵瓜子与花生)、深绿色蔬菜以及香蕉里都富含丰富的镁;一般成年人,每日须摄取350毫克左右的镁。

老年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