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因看见未来的自己(2)

  然而,技术一旦完善,我们就可以看见未来的自己,也包括你不愿意知道的事情。

  对于大多数疾病来说,能够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减小病发率,但有些疾病,DNA稍有异动,就决定了命运的走向。

  或许,将来在婴儿出生前先经过“基因改造”,使体内体内致病的基因不再存在,秃头、近视、肥胖惹人厌的基因也被剔除,我们生来完美。

  “优化人种”是否在伦理之中,基因技术底线何在等相关的问题不断引来热议。而生命的底片,却越发地清晰。

  基因检测

  基因(Gene,Mendelian factor)是指携带有遗传信息的DNA或RNA序列(即基因是具有遗传效应的DNA或RNA片段),也称为遗传因子,是控制性状的基本遗传单位。

  基因通过指导蛋白质的合成来表达自己所携带的遗传信息,从而控制生物个体的性状表现。

  基因检测是通过血液、其他体液或细胞对DNA进行检测的技术,是取被检测者脱落的口腔黏膜细胞或其他组织细胞,扩增其基因信息后;

  通过特定设备对被检测者细胞中的DNA分子信息作检测,分析它所含有的各种基因情况,从而使人们能了解自己的基因信息,预知身体患疾病的风险,从而通过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避免或延缓疾病的发生。

  基因检测可以诊断疾病,也可以用于疾病风险的预测。疾病诊断是用基因检测技术检测引起遗传性疾病的突变基因。

  目前应用广泛的基因检测是新生儿遗传性疾病的检测、遗传疾病的诊断和某些常见病的辅助诊断。目前有1000多种遗传性疾病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技术做出诊断。

  基因检测与常规体检的区别

  疾病易感基因检测与常规体检都能起到预防的作用,但二者反映的是不同的阶段。一种疾病从开始到发病要经历很长的时间。

  基因检测是人在没发病时,预防将来会发生什么疾病,属于检测的第一阶段;而常规检测是发生疾病后,疾病到达什么程度。

  如:早期、中期等等,这属于检测的第二个阶段,是临床医学的范畴。

  所以说,基因检测是主动预防疾病的发生,而传统的体检手段则无法起到这样的预防作用。

  传统体检主要针对人体已经出现的临床病变进行诊断和检查,它的主要任务是配合疾病的治疗,无法在病变之前预知,下更多、更深的结论。也就是说,在疾病的预防上,传统体检十分的被动和滞后。

  现实中很多疾病并无明显征兆,而一旦发病,现代医学往往束手无策,患者及其家人就可能一生痛苦和麻烦。

基因 基因检测 转基因食品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