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系列知识大讲堂(6)

  5、冠心病或心肌梗死

  在急性胰腺炎时,腹痛可反射性放射至心前区或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电图改变,往往相混淆。然而,冠心病患者可有冠心病史,胸前区有压迫感,腹部体征不明显等,须仔细鉴别。

  十六、急性胰腺炎检查方法

  1、血液化学检查

  重型胰腺炎时,二氧化碳结合力下降,血尿素氮升高,表明肾脏已有损害。胰岛受到破坏时,可有血糖升高,但多为一过性。出血性胰腺炎时,血钙常降低,当低于7mg%时,常示预后不良。

  2、腹腔穿刺术

  对于有腹腔渗液的病例,行腹腔穿刺术有助于本病的诊断。穿刺液多为血性,如淀粉酶测定增高,即可确诊为该病。

  3、淀粉酶同工酶检查

  已确定的淀粉酶同工酶有两种,胰型同工酶和唾液型同工酶(STI)。急性胰腺炎时,胰型同工酶可明显增高。对高度怀疑胰腺炎而淀粉酶正常者,对高淀粉酶血症的淀粉酶是否来源于胰腺,测定同工酶则更有价值。国内有人采用电泳方法,从阴极到阳极端显示PIA有P3、P2、P1三种,其中P3为诊断急性胰腺炎的敏感、可靠指标。

  4、CT检查

  CT扫描也可显示胰腺及其周围组织从轻度水肿、出血到坏死和化脓的各种病理变化。CT也能发现胰腺周围的积液和小网膜、肾周围间隙的水肿,有助于早期发现及追踪观察胰腺假性囊肿。

  十七、急性胰腺炎的并发症

  ①循环衰竭,表现为休克。

  ②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

  ③急性呼吸衰竭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表现为发展迅速的呼吸困难、发绀,常规氧疗法不能缓解。

  ④急性肾衰竭,表现为少尿、进行性血尿素氮和肌酐升高。

  ⑤消化道出血,表现为呕血、黑粪或血便,粪隐血试验阳性。

  ⑥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⑦胰性脑病,表现为精神意识障碍甚至昏迷。

  结语:急性胰腺炎是一种高死亡率的疾病,虽然现在医学发展已经能很好的控制病情并做好并发症状的应对,但是平时的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如果得了急性胰腺炎也不必惊慌,只要及时进行救治,按医嘱调养,很快就可以康复!

急性胰腺炎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 胰腺炎的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