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梳头给身体带来哪些益处

  梳头是几乎每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对于一些爱美的女性来说,一天要梳好几次头发的。其实梳头的好处是非常的多的,但是我们梳头的方法到底对不对呢,正确的梳头方式是什么呢?老人梳头的好处又是什么呢?那么接下来就由小编给大家讲解下勤梳头给身体带来哪些益处吧。

  梳头的好处

  孙思邈是非常喜欢养生的,他一直都坚持发宜常梳”的说法,他就算过了一百岁,身体还是一样的健壮,精神也是非常的好。同样,慈禧太后每天起床第一件事,也是让下人给她梳头,据说慈禧太后到了花甲之年,秀发还是一样的浓黑稠密的。

  自古以来,梳头作为保健方法之一,为历代养生学家推崇。《养生论》中有“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之说。《黄帝内经》也有“一日三篦,发须稠密”之名言。在《养生方》中说到梳头,还浓墨重彩地描述了“发不落而生”和“头不白”的神奇效果。

  现代人头发早白、脱发现象日趋严重。其实,古人的梳头妙方是通过头部神经的反射作用,促进血液循环,加快细胞的新陈代谢,增加对头皮及毛发的血氧供应,使头发乌黑光润。

  我们身体是非常奇妙的,人体中的经络遍布全身上下,身体中脏气的输养全都是靠循环功能起到的传导作用。然而我们头顶正中央的“百会穴”也就是结合各经络的穴位。

  头部按摩时间好是在早晨,早上是阳气升发之时,以牛角梳、木梳、玉梳为好。每天早晚双手伸开,用手指指尖触及头皮,顺经络走向从前额正中开始,以均匀的力量向头顶、枕部、颈项顺序梳理,逐渐加快速度,动作缓慢而柔和,然后再梳理左右两侧至于头顶。梳齿与头部表面要倾斜一定角度,逆向顺着头形梳理,每分钟约20至30下,每次3至5分钟。如头痒或出现少量脱发,则可每次增加50下,刺激头皮神经末梢和头部穴位,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达到消除疲劳,促进头发生长之疗效,以头皮有热、胀、麻感为佳。脑力劳动者和职业女性,常用梳子梳头数分钟,能疏通经络,活血化瘀,备感轻松舒适。

  中医认为,不通则痛,通则不痛。“头为身主宰,诸阳所会,百脉相通;发为血之余、肾之华。”人体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都汇聚于头部,有近50个穴位,梳头对这些穴位能起到按摩作用,可使头部经络气血通畅,加强头皮经络系统与全身各脏器间的沟通,清心醒目,开窍宁神。梳头时梳齿与头发间频繁接触摩擦,可产生静电感应,对头皮末梢神经是一种良性刺激,有利于中枢神经的调节,使老年人记忆力增强,延缓大脑衰老,改善头皮及颅内营养,对顽固性失眠症以及颈部酸痛有一定作用。

  梳理头发既能清理头发灰尘、污垢、皮脂腺和汗腺分泌物的同时,还能改善头部皮肤新陈代谢和皮脂腺分泌,实在是妙不可言的健身之法。

  老人梳头有哪些好处

  梳头时我们每天都要做的时候,而且很多人都说老年人梳头有着非常大的养生作用的,这种说法大家相信吗?那么是不是真的呢?对老人究竟有哪些好处呢?

  随着年龄增长,多数人的头发会越来越少,到了老年,头发更是少得可怜。于是,不少老年人,尤其是老年男性就省掉了梳头这道程序,觉得头发没了还梳头干什么!其实,老年人梳头的目的并不仅仅在于美容,它还有重要的保健作用。

  首先,梳头是保护头发的好方法

梳头的好处,怎样梳头好看,如何梳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