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 多吃苦味菜能健脾利胃

  一到炎热的夏季,很多人的就没什么胃口,而且消化功能也大打折扣,特别容易出现乏力倦怠等症状,还有的人容易发生胃肠道疾患,这是因为热天里人们出汗比较多,体内的水分、氯化钠和水溶性维生素(主要是维生素B1和维生素C)也会随着汗流失不少导致的。

  如果出汗比较多,也会让体内的钾离子丧失过多,再加上为了散热,血液大都集中在体表,然而胃肠道的供血又减少;体内蓄热和出汗过多,也使胃肠道内各种消化酶的活性降低。这些劣性改变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引起食欲减退和消化功能紊乱。若处理不好,也会诱发其他一些胃肠道疾患。因此,在炎热的夏季必须讲究饮食调节,采取相应有效的科学的措施。

  给健康加道苦味菜

  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热天适当吃些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 健脾利胃。提起苦味菜,自然会联想到苦瓜,实际上,苦味食物“家族”庞大,蔬菜类有生菜、苦瓜、芹菜、苦笋、莴苣、芥蓝菜、油麦菜、丝瓜等,还有食药兼用 的干鲜类果品,如莲子心、薄荷叶、苦杏仁等。

  苦味蔬菜的做法一般都离不开煎、炒、凉拌、蒸,与少许的肉类搭配后味道鲜美甘苦。素有“君子菜”之称的“丑角”——苦瓜生吃、炒食、酱腌、冰镇都可以,特色就是与其他配菜一起烹饪时,不会将其苦味沾染其他菜。

  制作苦味菜的关键是刀工,很多厨师都会将苦瓜、苦笋、芥蓝等切成薄片,因为这样既可减轻苦味,又能使配料入味。

  另外,一些绿色的苦味菜在制作时还需要注意保持它的青翠色泽,炒时特别需要控制好火候,锅气要足,猛火炒熟后即可出锅,而煮、煎等做法则要控制时间,才能使蔬菜脆而绿。

  在夏天里苦味的菜虽然被人们所热捧,但是这不是所有人都适用。然而由于苦味菜性寒,吃多了对胃肠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脾胃虚寒的人群不宜一次食用过多,而且不能天天食用,有腹泻症状的人更需注意。

  六大清血食物 助你轻松扫除血液杂质

  1 绿茶 血压、血糖的佳调节剂

  绿茶可以降低人体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另外,绿茶中还含有特效成分儿茶酚,具有防止血液氧化的作用,预防血压、血糖的升高,让血液循环更加顺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