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常见疾病 做好夏天儿童疾病的防范(3)

    ⑦ 家中有吐泻、发热病人应立即到医院检查,确诊病人宜留院隔离治疗,直至医生允许出院为止。家中病人用过物品用具特别是餐具、衣物应单独洗涤,用速消净、漂白水等进行浸泡,对污染的物件、地方进行消毒。尤其是要注意家中婴幼儿保育喂养卫生,及时妥善处理婴幼儿粪便。

  目前正值传染病高发季节,肠道传染病一旦爆发就会迅速蔓延,三人及三人以上的患者发病为集体食物中毒。患者患病后,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如发现特殊传染病要进行隔离治疗。

  8.夏季肠道小贴士

  A:藿香,有解暑化湿,理气和胃作用。可治疗感冒头痛、胸脘闷胀、恶心呕吐、便泻。每次10克,分2~3次煎服;

  B:香薷,有发汗解表、祛暑化湿的作用。治疗受夜寒后发热无汗、腹痛腹泻等症。每次3~5克。平素体弱、汗出过多者慎用;

  C:也可用中成药藿香正气水,每次一支,每日三次,可治疗胃肠不适、呕吐、腹泻等。

  9.健康提示

  a.当天的食物不要放在第二天再吃,天热很容易变质,细菌容易生长;打开的水果,如西瓜等要尽量吃完,不然用保鲜膜封好,放到冰箱保存,但是时间也不要超过24小时;

  b.夏天,卤菜比较受欢迎,但是做卤菜的人如果不注意卫生,吃的人很容易感染病菌,故少吃为妙。

  c.在选购食品时,应选择新鲜食物,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水产品不要购买。即使对于盐腌过的食品,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致病性嗜盐菌就可能在盐腌的食品中繁殖;

  d.烹调时,饮具要注意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

  e.凉拌菜宜少吃,吃时应洗净,并用冷开水冲洗。瓜果宜洗净去皮再吃。

  f.夏季不宜举行家宴,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

  g.苍蝇与蟑螂等害虫能作为肠道传染病的媒介,因此,消灭苍蝇与蟑螂也是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三、呼吸道疾病

  1.虽然儿童呼吸道疾病的多发期在秋季,但由于夏季天气闷湿燥热,儿童厌食,体内消化酶分泌少,机体自我保护机制功能降低。还有儿童本身自身免疫力就差、身体各组织发育不完善、室内外气温差别大等等因素,这些都容易造成儿童呼吸道疾病!所以说,在夏天对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预防也不容忽视。

  2.呼吸道感染疾病主要是由于病菌在呼吸道内引发感染所导致的疾病,分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目前幼儿常见的呼吸道类疾病中,主要包括

  A.扁桃体炎,其主要表现为扁桃体肿大、化脓;

  B.急性咽炎,孩子会出现咽部充血水肿、进食困难、流口水、哭闹等情况;

  C.急性感染喉炎,会出现喉鸣甚至呼吸困难。

  D.肺炎,主要表现为咳嗽、多痰、气喘、发烧等,严重的可能会引发心衰和呼吸衰竭,从而造成中毒性脑病。

  E.一般来说呼吸道疾病都会有一些比较相似的症状,比如咳嗽、嗓子疼、鼻塞、流涕、发烧等表现。

  3.对于幼儿来说,有两种比较特殊的常见上呼吸道感染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a.疱疹性咽峡炎,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持续高热、咽痛、流涎、拒食、呕吐等,体检可发现咽部数个灰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由于疱疹非常疼痛,患儿常哭闹不安,几天不能进食。

  b.咽结合膜热是另一种夏季多发的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以发热、咽炎、结膜炎为特征,临床表现为高热、咽痛、眼部刺痛。

  这两种疾病均为病毒感染引起,临床治疗主要针对发热,可选用物理降温,如:温水擦浴、冰枕等,还可以口服扑热息痛、布洛芬等退热药,也可口服一些有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药,如: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等,一般不用抗菌素。同时家庭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让患儿充分休息,多饮水,进易消化的半流食,不要吃过热的食物,如果不继发细菌感染或出现其它合并症,一般1-2周就可自愈。

  4.专家提示

  避免和减少呼吸道感染疾病,根本的‘招数’ 。

  a.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千万不要忽视夏季的身体锻炼,3岁以上的儿童可以在早晚时间到附近公园等地方进行快速走或散步等适当活动;

  b.注意培养幼儿的个人卫生习惯,如饭前便后要洗手;

  c.避免带孩子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d.平时室内空调的温度不要过低,与室外的温差好不要超过10℃;

  e.饮食上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也可以通过补充维生素C来增强抵抗力;

  结语:相信各位家长朋友在通过上文的了解,一定已经知道一些关于夏季儿童疾病的预防知识了吧,为了孩子们能有个愉快健康的夏天,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有儿童疾病防范意识,千万不要忽视夏季儿童常见疾病的预防工作,只有用心关注孩子健康,才能做到孩子舒服,自己舒心啊!

儿童健康 儿童常见疾病 水痘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