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上火是什么原因 远离6类食物“导火线”

  在天气干燥的季节我们通常容易上火,比如说秋季。在秋季天气比较干燥,而且灰尘较多,特别使人容易上火。那上火了怎么办呢?有人会说喝水,其实喝水也是一种解决上火的办法。那么容易上火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了解。

  容易上火是什么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会出现一些不舒服的感觉,如:口干、口苦、口臭、起口疮、牙痛、多梦、胃酸、肚胀、便秘、手足心发烧、痔疮等,儿童还会流口水、扁桃体肿大、盗汗、尿床等。

  那么上火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从我们中国的中医观念来看,火分为“实火”和“虚火”的差别。

  “实火”是指:身体基础是有档次的,只是由于外界环境及饮食不当引起的阴阳平衡失调导致“阳亢”,引起功能障碍。

  “虚火”是指:本身是阴虚体质、阴阳失衡,导致表面现象“阳亢”,实际上是本身阴虚造成的相对“阳亢”,通常阴虚体质表现为“虚火”,所以同时有气血虚的表现,如:面色苍白、手足冰凉、头痛失眠、多梦、便秘等。现代医学认为,“上火”的原因是微循环不足,细胞所需的氧气和养料不能及时供给,同时代谢产物又不能及时清除,引起一系列功能障碍。

  造成微循环不足、血流缓慢的原因

  1.可能是因为生活方式不健康,而且加上自身的素质基础比较差,所以导致了体液失去平衡,血液也变得浓稠。在医学上我们称为低渗脱水。

  2.本身气血虚弱,心血管系统功能不好,导致循环不良。

  治疗的误区

  第一是用泻药,一味用泻药的结果是导致大便稀,加重脱水,是以减少血容量为代价,使心跳加快,虽然心跳加快后,能使循环短时间加快,一定程度上能纠正一些缺氧状态,“上火”症状相对缓解,这种以损害身体素质为代价,恶性循环的治法是极不可取的,一段时间后会带来下一轮更严重的功能障碍。再一种是“上火”后出现口干,人们就反复喝白开水,医学上称之为无张力液体,这样做的结果是反复喝水,反复多尿,而多尿会丢掉钠离子,反复加重低渗脱水。

  正确的处理办法

  对于体质正常的人群,应当适当服些淡盐水,稀释血液,恢复血液水电解质平衡,营造一个正常的血液内环境。对于气血虚弱者引起的“虚火”,应该首先调养气血,提高身体素质,待气血好转后,心血管系统功能得到改善,阴阳平衡自然会调节,达到根治的目的。

  让人“上火”的食物

  通过油炸和火烤的食物都缺乏水分,无论食物的自身的属性是什么,只要经过了炸、烤,都会变成上火的食物。

上火 上火怎么办 上火是什么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