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5健康生活:赵新华讲皮肤癌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2 14:13

  我们人体的每一个部位不保护好都会发生问题,皮肤就是我们的门面,是直观反应我们人体内部发生变化的部位。出门好打伞或者擦一些防晒霜,以此来抵抗紫外线。如果我们不保护好我们的皮肤,它会有什么反应呢?让赵新华专家来为你解答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皮肤癌的症状

  有一些人的皮肤表面出现不规则的色斑和肿块的时候就要注意了,这很可能是患上了皮肤癌。皮肤癌是是指皮肤表皮发生的恶性肿瘤,皮肤表面的色斑为黑、啡、红、白混杂,同时还会伴有溃烂、流血等症状。中医认为,皮肤癌主要是长期曝晒所致,皮肤癌预防重在保护好皮肤受到外界刺激。

  皮肤癌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明了,其发生可能与过度的日光曝晒、放射线、砷剂、焦油衍化物等长期刺激有关。烧伤瘢痕、粘膜白斑、慢性溃疡、经久不愈的瘘管、盘状红斑狼疮、射线 皮炎等皮肤损害亦可继发本病。但很多病人没有明显的病因。比如,有的人喜欢在海边晒太阳,但如果长期暴晒,就很容易得皮肤癌。

  皮肤癌的信号如何早知道

  有些皮肤病是皮肤癌的前兆,有些皮肤病不及时治疗,也会发展成皮肤癌,发现时悔之晚矣。近年来,皮肤癌的患病几率越来越高,如何能及早发现并治疗是关键。皮肤癌的种类较多,其中发生在面部的皮肤癌有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其早期体征、症状与一般的皮肤病相近似,所以容易被忽视。

  发生在脸部的皮肤病大多在鼻翼、脸颊或额头附近。刚开始只有米粒一点大,再过一段时间久会慢慢扩大到指甲大小。严重的时候它的表层溃破,基底呈鲜红色,容易出血。溃疡边缘向内卷曲,较硬。可不断向周围扩大,并可侵入深部组织,病损处不痛不痒,病程缓慢,常可达数年之久。结疤后可自愈,但还会复发。临床见到的患者多数已到中期或晚期。

  鳞状细胞癌,亦称鳞癌。常发生在面部下唇或头皮处,也有生长在龟头处的。初起为暗红色小结节,表面有毛细血管扩张,以后结节中央发生溃疡,逐渐扩大,并高出皮肤表面,呈菜花样外翻。溃疡基底为肉红色,高低不平,容易出血,面积可发展至桃子大小或者更大。常合并细菌感染而有黏稠脓液,可结痂,具特殊臭味,自感疼痛。

  治疗皮肤癌有哪些方法?现实生活中,皮肤癌的病例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面前,它的出现常常让患者感到无所适从,由于对疾病了解的不够深入,常错过了治疗的佳时间,使疾病迅速蔓延。治疗皮肤癌有哪些方法?患病后,调整好心情,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对症的治疗是非常必要的。

  一、手术治疗

  皮肤癌的手术治疗作是很多患者的首选,根据患者的病情需求,适当的进行手术切除的治疗。在切除的过程中,应该在距离癌肿0.5-2cm取皮肤的切口,注意要有足够的深度,尽量作广泛的切除。头皮、躯干、手脚的鳞状细胞癌的切除,应该在原本基础上,适当的增加至2-5cm。如果患者发生了区域淋巴结转移,那么就应该进行淋巴结清扫术,但皮肤癌患者不必进行预防性的清扫术。

  二、放射治疗

  得了皮肤癌,除了可以进行手术治疗外,还可以进行放射治疗。但是在放射治疗后在暴露的地方很容易影响美观,在患者身上造成瘢痕。皮肤癌患者的肿瘤位置在直视下就能很好的照射定位精确。一般情况下,鳞状细胞癌对放射线是中度敏感,而基底细胞癌对放射线非常的敏感,皮肤耐受性较高。

  预防皮肤癌

  1、涂防晒霜:好把裸露在外的皮肤一律涂上防晒霜。防晒化妆品一般通过吸收或反射紫外纯的方法达到防晒目的。防晒品一般都标有防晒系数(SPF),系数越高,效果越好。平时选用SPF15的防晒产品即可。

  2、自觉保护好我们的生活环境,不要随意点燃轮胎、沥青、塑料、电线皮等物质。

  3、注意电离辐射,这主要是针对放射工作者而言。

  4、皮肤癌预防应积极治疗原发病:患有光化性角化病、着色性干皮病等癌前病变者,应尽早进行治疗,争取将皮肤癌扼杀于萌芽之时。

  5、衣服遮挡:即使是阴天,70%的紫外线还是会投射到地面上,紫外线会穿透皮肤表层破坏深层的皮肤细胞,引发癌细胞的生长。所以白天在户外走动,应戴帽子、穿长袖衣服,等等。

  6、饮食防范:维生素C和E能帮助抵抗日晒。另外,茶叶中含有一种叫多酚的抗癌物质,能抑制自由基的活性。因此,喝茶也可以预及皮肤癌。

  7、锻炼身体:加强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中医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8、远离化学物质: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应尽量避免长期接触有害的化学物品如沥青、焦油、砷化物、苯并芘等,这些化学物质都有较强的致癌性。对于因工作需要,必须长期接触有害化学品的工人,尤其要有良好的劳动保护。

  本期嘉宾介绍

  赵新华

  都兴林,中西医结合脊髓型颈椎病、颈源病专家,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万和颈椎病医院院长。从事脊柱相关疾病(颈源病、脊源病)及颈椎病、脊柱病、风湿病的内科治疗研究三十余年,先后获得了颈椎病、腰椎病、强脊炎、温热外治薰袋国家四项中药发明专利。其中《丹参舒颈丸》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科研立项,对脊髓神经受损细胞的修复作用机理,指定在中国中医研究院进行细胞分子学研究。研究结果证明:该药对神经细胞有修复作用,对神经纤维有再生作用,为脊髓型颈椎病患者带来福音,受到国内国际学术界同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 皮肤癌的症状 赵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