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8健康生活:茄子皮 萝卜皮的营养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4 17:08

  生活中我们把买回来的蔬菜,比如萝卜、茄子都给它去皮,然后再做成菜。其实就像苹果,它的营养价值都在皮上,但是大多数人因为害怕农药残留都先去皮再吃。茄子、萝卜的肉质没有的营养价值都在它们的皮里。下面就让小编来告诉你茄子皮和萝卜皮里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农民们从地里刚拔出来的萝卜其实就可以直接生吃,生吃萝卜或煮熟吃,它的营养价值都会被人体吸收。是一款非常大众化的蔬菜,萝卜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可通气。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

  萝卜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它含有一种叫双链核糖核酸的物质,为干扰素诱生剂,能诱导机体产生干扰素,干扰素能提高机体免疫力,有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和抵御病毒感染的功能。

  萝卜还含有一种能促进脂肪代谢的芥子油。并且它具有热含量低、体积大和膳食纤维丰富的特点。因此,想减肥的胖人和追求身材苗条的女性,多吃些萝卜,既能代替主食填饱肚子,不会摄入过多的热量,还能消减脂肪。

  其实熟吃萝卜不如生吃来的好,很多人喜好把萝卜像水果一样切成块吃,或者把表面一层薄薄的皮去掉直接啃。生吃萝卜是值得提倡的。

  吃萝卜不该丢弃萝卜叶。萝卜叶俗称萝卜樱,秋天刚收获的新鲜萝卜樱的营养素含量比萝卜大得多,它富含粗纤维与维生素A、维生素B1,其矿物质钙、铁、锌、镁的含量是萝卜肉的3~10倍。其中,钙的含量高达110-238毫克,比牛奶还高。

  萝卜樱的常见吃法,是水焯后蘸酱和加调料凉拌,同肉一道炒吃、也可用作馅料,包饺子、包子。将萝卜樱水焯后,加虾皮和少量猪肉一道做馅,用玉米面或荞麦面做皮,包包子,既好吃,又富营养。萝卜樱还可用作泡菜的原料。

  萝卜中的维生素与矿物质在皮中的含量也超过萝卜肉,萝卜中99%的钙集中于皮内。所以,无论是生吃萝卜,还是烹调做熟吃,都不该将皮丢弃。

  在菜市场或者超市,你都能常常看见那抹紫色的身影。它就是茄子,现在它也频频出现在很多烧烤摊上。可见爱吃茄子的人越来越多。它紫色独特的外表看着也让人有食欲。

  茄子含有龙葵碱,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对于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还有清退癌热的作用。茄子还含磷、钙、钾等微量元素和胆碱、胡芦巴碱、水苏碱等多种生物碱。尤其是紫色茄子中维生素含量更高。茄子挑选也并非没有诀窍,嫩茄子手握有粘滞感,发硬的茄子是老茄子。外观亮泽表明新鲜程度高,表皮皱缩、光泽黯淡说明已经不新鲜了。

  吃茄子建议不要去皮,它的价值就在皮里面,茄子皮里面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B和维生素C是一对很好的搭档,我们摄入了充足的维C,这个维C的代谢过程中是需要维生素B的支持的。

  茄子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疗佳品,大量的营养物质却蕴藏在茄子皮中。茄子去皮后不仅会降低保健价值,还会因其中的铁被空气氧化,很容易发黑,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 食用果蔬皮,好选择有机果蔬,若条件有限,获绿色食品认证的也可以。如果都不行,就以新鲜为标准。清洗时可以用温水泡1—2分钟,用柔软的刷子刷洗,有必要的话,再用热水烫一下。并不提倡用洗涤剂清洗果蔬,因为洗涤剂本身就是化学物质,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茄子本无味,蒸熟之后再根据自己的口味调拌,十分省事儿,喜欢酱香的,可以拌入各种酱料;喜欢清爽口味的,可以加入油醋汁;喜欢蒜香的,千万不要忘记加入蒜泥。随心所欲搭配,简约而不简单。

  香辣酱香茄

  主料:长茄子2根

  配料:红尖椒2个、蒜3瓣、香葱2根、香菜1根

  做法

  1. 葱、蒜、红椒、香菜分别切末;

  2. 茄子洗净、去蒂,正中间划一刀,刷一层油,放入料理盒,盖上盒盖,送入微波炉,700w微波火力加热2分钟;

  3. 在刀口中抹少许盐,填入辣椒酱,重新盖上盒盖,700w微波火力加热5分钟;

  4. 趁热撒上葱、蒜、红椒和香菜,拌匀即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 萝卜皮 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