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筋断了怎么办 内服外敷有效治疗脚筋断裂

  在日常的运动或者是劳动中,由于不甚可能会有脚筋扭到的现象,严重的还可能会将脚筋扭断。针对于这一现象,我们该采取什么措施来治疗呢?接下来小编将给大家介绍一些治疗脚筋断的方法,大家请看下文的详细介绍。

  脚筋断了怎么办

  一、外敷法

  (一)脚筋断后的初期:患者一定要用冰块在患处冷敷之。这样可以有效的减轻疾病的痛苦。

  或用氯乙烷直接喷射8——12秒钟。使其血管收缩,减轻局部充血,降低组织温度,抑制神经感觉,有止血退热镇痛、麻醉、防肿作用。(编者按:冰敷或氯乙烷喷射均应在伤后现场处理,效果才明显,若现场无法获得上述冷冻剂,还是马上用加压包扎,使其避免出血或渗出,较为妥当。待24小时-48小时之后再行热疗或其他方法治疗。)

  (二)中、后期:将毛巾浸透热水或热置于伤处,也可用热水袋放在伤处。无热后即更换,每次敷30分钟,每天1——2次。也可用“热敷灵”、“寒痛乐”等,此类一般热度可达50——60度,可维持30小时左右。以促进毛细血管扩张,开放,促进血液、淋巴循环和新陈代谢,缓解肌肉痉挛,促进创伤恢复。

  (三)当脚筋断裂以后,可用粘膏或木板将患处固定。这样可以有效的增强稳固性,防止筋腱活动,增加疾病的痛苦,同时利于损伤的愈合。

  二、手法治疗

  《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中记载,按摩法和推拿法是治疗伤筋的主要手法。治疗伤筋手法一般以按、摩、推、拿四法为主,并辅以揉、捏、擦、滚等手法,同时根据不同的情况还可选用拔伸牵引、屈曲按压、颤抖摇晃、旋转斜搬等手法(具体手法,因篇辐所限,另撰人介绍),以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舒筋活络、松解粘连、软化瘢痕等。

  三、药物疗法

  (一)外用药物

  初期及中期,宜祛瘀消肿,理气止痛。常用祛瘀止痛药膏等敷之。如红热较明显,宜消瘀清热,解毒退肿。常敷四黄散、清营退肿膏等。症状较轻者,可搽红花油(成药有售)、万花油(成药)等以舒筋活血。

  后期,以活血止痛为主。常用宝珍膏(成药)、万应膏(成药)等。如肌筋硬拘挛可用八仙逍遥汤、海桐皮汤熏洗患处。可起到温经止痛、滑利关节的作用。

  (二)内服药物

  在脚筋断裂初期肿痛剧烈时,宜散瘀止痛。可服云南白药(成药)、三七散等止痛消肿的药物。

  中期,宜舒筋活血。可服舒筋汤,舒筋活血汤等。

  后期,常兼夹风寒外邪、局部疼痛乏力,活动功能障碍,宜养血和络,祛风宣痹。常服小活络丹、补肾壮筋汤等。

脚筋断了怎么办 脚筋断裂 脚筋断裂护理措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