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发刮后是否会变得更粗更密(4)

  脱毛必知人体毛发基本常识

  随着人们对于自身魅力的要求提高,脱毛已经成为许多时尚男女十分常见的美丽功课。但是脱毛是否有必要呢?要想解答这一问题,首先还应对人体毛发的基本常识有所了解。例如:

  人体体毛的生理作用

  毛发是人们与生俱来的体表标志物,毛发可以减少皮肤所受到的摩擦,毛囊可以控制汗的挥发、散发性器官及腋下分泌腺的气味。在自然界中,毛发对生物体有其重要功能,如扺御寒冷、帮助荷尔蒙激素发散、担任感觉器官角色等,整个身体约有100万到150根毛发。

  人体毛发的生长周期

  毛发的生长周期分为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各毛囊独立进行周期性变化,即使临近的毛囊也并不处于同一生长周期。处于生长期的毛发毛乳头增大,细胞分裂加快,数目迅速增多,毛球上半部细胞不断分化出毛干的皮质、毛小皮,毛发呈积极的增生状态;处于退行期的毛发毛乳头逐渐缩小,细胞数目减少,毛球变平,毛发停止积极的增生。处于休止期的毛发毛根部的角化逐渐向下发展,终与毛乳头分离,毛囊萎缩,使毛发脱落,但随之新的毛乳头逐渐形成,有开始新的毛发的生长周期。

  Tips:毛发增多只是影响外观,并不一定需要治疗。如果在平时并无体毛过多的问题,而突然出现毛发增生现象,就可能是因为分泌病变、肿瘤、药物所引起,遇到这样的情形,就须要由医生施行特别检查,绝不可自行胡乱处理,以免延误治疗。

  为什么人体的毛发生长有这么大差别

  人体表面分布着多种毛发,却因为所处“地理位置”的不同,呈现截然不同的风貌。古人曾有一个成语来描述类似的问题:南橘北枳。

  研究毛发的地缘学,要从毛发生长的根基——毛囊谈起。传统观点认为,毛发是由毛囊的球部长出来的,不过,近来也有研究认为,位于毛囊的隆突部的干细胞的分裂、分化起了关键性作用

  不管怎么说,毛囊的内环境决定了它培养的那根毛发的生长命运。毛发并没有一直生长的欲望,例如,头发的生长速度大约是每天0.27-0.4毫米,按这个速度计算,婴儿从出生到10岁,如果不剃头的话,头发至少长到1米。然而,万物都有一个命定的终止,毛发也不是一个劲地长的。这一点留长发的女生定有体会,并不是人人能留到臀部以下。

  每根毛发的自然生长周期分为3个阶段:生长期(catagen)、退行期(telogen)和休止期(anagen),不同部位毛囊所培育的毛发的三个阶段各不相同,也就决定了毛发的终长度。这可能是由个体间或不同组织间的基因表达水平差异所导致的。

  在人体中,头皮中的毛囊的生长期长,可达2~6年,所以头发可以长得很长。头发的退行期约为2~3周,休止期约为3个月。正常人的头发中,生长期头发约占85%~90%,退行期占1%,休止期占了9%~14%。处于休止期的头发在洗头、梳头或者搔头时,容易随之而落。但这个衰老的毛囊附近又会重新形成一个成长期的毛球,进入下一个轮回。

毛发刮后是否会更粗更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