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贫血的饮食 吃出健康好身体

  很多患有地中海贫血的患者在生活中常常不知道吃什么食物能帮助治疗地中海贫血,那么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说说地中海贫血的饮食问题,帮助大家吃出健康身体来,下面就来和大家说说地中海贫血的食疗方以及如何治疗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的饮食原则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地中海贫血患者该吃些什么呢,应该遵循什么样的饮食原则才能帮助到大家,下面就来看看吧。

  1、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新鲜的水果和绿色蔬菜,维生素C能够促进铁的吸收利用,还参与了造血,是地中海贫血患者应该多吃的。如酸枣、杏、橘子、山楂、李子、桃、苹果、西红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笋等。

  2、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

  地中海贫血患者的一个主要的表现就是贫血,很多人都是缺铁性贫血,所以,在饮食上应该以补血补铁为主。所以,在饮食上应该以补血补铁为主。多吃富含铁的食物鸡肝、猪肝、牛羊肾脏、瘦肉、蛋黄、海带、黑芝麻、芝麻酱、黑木耳、黄豆、蘑菇、红糖、油菜、芹菜等。铁是构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铁性贫血者较为常见。

  3、患者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食欲

  不要过分节制饮食,及时纠正偏食,要吃平衡膳食。地中海贫血患者宜进食营养丰富的食物,如鸡肉、牛奶、鸡蛋等。

  4、多吃高蛋白食物

  光补充铁元素也是不够的,还要使铁被人体充分吸收利用才能起到补血的效果,高蛋白食物就能够帮助人体对铁的吸收,同时这类食物也是合成血红蛋白必需的物质,这类食物有如蛋类、乳类、鱼类、瘦肉类、虾及豆类等。

  5、本病是由于珠蛋白基因的缺失或点突变所致

  组成珠蛋白的肽链有4种,即α、β、γ、δ链,分别由其相应的基因编码,这些基因的缺失或点突变可造成各种肽链的合成障碍,致使血红蛋白的组分改变。通常将地中海贫血分为α、β、δβ和δ等4种类型,其中以β和α地中海贫血较为常见。

  6、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保证足够的营养,特别是铁元素及蛋白质的摄入量,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黑木耳、芝麻酱、大枣、豆制品、绿叶蔬菜等。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是血红素和球蛋白。老年人在日常饮食中应摄入丰富的优良蛋白质食物。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对如何去吃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呢?此外还有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应该禁止使用的食物也一起告诉大家,让大家避免地中海贫血病情的加重。

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