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3健康生活视频:刘晓倩讲肥肉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4 11:14

  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吃瘦肉,有一点点肥的都要剔掉,但是有的人就喜欢吃肥肉,适当的吃些肥肉能给我们提供一些能量,但是如果过度的食用肥肉,就会有危害了。下面让刘晓倩专家来讲讲肥肉有什么危害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很多老人生活中都不敢吃肥肉,因为害怕像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所以都不敢吃。

  其实,这是对肥肉的一种误解。从营养上来说,适当地吃些肥肉还有益于人体的健康,特别是老年人常吃炖得熟透了的肥肉(炖两小时左右),还可以降血脂、降血压、降胆固醇,延年益寿并且益智美容。

  有关专家通过实验指出,随着肥肉炖的时间的增长,猪肉中的饱和脂肪酸含量大幅度下降,而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不断增加。

  炖的很烂的肥肉是很有营养的,而且对老人来说容易嚼烂,还含有很多的胶质,有美容的功效,还很好消化,所以老人很适合吃。

  过多食用隐形肥肉也有害健康

  人们一般都知道,吃肥肉过多会摄入过多的胆固醇和脂肪而不利健康。其实,很多其它有害成分,如一些脂溶性的农药(随饲料摄入动物体内)、兽药、抗生素及各种有害污染物质等在动物脂肪中的含量也要比瘦肉中高。

  多数情况下,人们只能辨别有形的肥肉,会注意控制食用量,但对很多隐形的肥肉却不了解,因而可能无意摄入很多隐形的动物脂肪。

  一些餐馆中,为了获得理想的色泽,专门选用大油(肥肉榨出来的脂肪)炸制原料,如松鼠鱼、菊花鱼等类菜肴的制备、一些拔丝的菜肴原料制备等。

  很多饭馆为了增加菜的色泽和香味,会放一些肥肉,在冬天的时候肥肉里的肉容易遇冷凝固。

  肉馅类食物和丸子类的菜肴往往也含有大量的隐形肥肉,容易被人忽视。

  一些人虽然平时不食用肥肉菜肴,但在涮肉时却喜欢食用动物脂肪含量很高的肥羊、肥牛、羊尾等。甚至有的人认为肥猪肉不利健康、肥牛羊肉无害。

  实际上过量摄入各种畜禽脂肪的危害性都是相似的,都会摄入较高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和比瘦肉更多的热量。

  另外,中国对菜肴的烹制技术常常能使肥肉变成肥而不腻,诱使人们食用更多的肥肉,这类肥肉可能会因为烹制时间较久而析出一部分脂肪,但仍然是高脂肪食品。禽类的皮中含有脂肪量较高,也是一些人愿意食用的原因,如烤鸭、烤鸡等。

  因此人们在控制动物脂肪摄入的时候,特别是高血压和其它心血管病患者,应注意控制隐形肥肉的摄入。

  本期嘉宾介绍

  刘晓倩

  女,北京世纪坛医院营养师。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视频 刘晓倩 肥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