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5健康生活视频:王忠讲膝盖养护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6 11:06

  我们身体的每个部位都有不一样的功能,而且他们的养护都很重要,我们每天都要走路,所以我们的膝盖承担者我们身体的很多重担和责任,但是我们很多人在养护膝盖的时候,容易走进一些误区,下面就让王忠专家来讲讲膝盖养护存在哪些误区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很多中老年人都有膝盖方面的疾病或炎症,但是他们在平时对膝盖的养护中又往往存在一些误区。

  误区一:年纪大了,膝关节有些疼痛是正常现象

  膝关节骨关节炎因常发生于老年人,又被称为退变性关节炎或老年性关节炎。其实,在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形成中,除了年龄是主要因素外,还和关节损伤、体重、炎症破坏、遗传等有关,并非是单纯传统认为的老化或退变。所以,老年人出现膝关节炎症状并非正常现象,应当及时就医。

  误区二:膝关节炎患者应刻苦锻炼

  由于该病是因关节软骨的磨损破坏引起,若盲目以强力挤压和摩擦性的所谓刻苦锻炼,会加重软骨病变的磨损,甚至使之剥脱。正常人的膝关节表面有3~5毫米厚白色透明软骨,它是有弹性的,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软骨会逐渐的磨损变薄,但是如果过度活动,会加速软骨的磨损破坏。

  我们对膝关节的锻炼,要注意运动的强度,一些过于剧烈的运动是不利于我们的膝盖的。

  本期嘉宾介绍

  王忠

  主任医师,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丰台体坛中医院中医科首席专家,中华医学会中医药学会肿瘤学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北京分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抗衰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华中西医杂志》、《解放军药学学报》编委会常务委员及《中国老年学杂志》编委会委员等多项社会职务。

  王忠毕业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和广州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先后在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附属医院与免疫学研究室、解放军301医院第二附属医院,解放军海军总医院等三甲医院从事临床心血管内科、风湿免疫科、中医科、老年病科、中西医结合肿瘤科及免疫临床与研究工作四十多年,2001年已入选为空军首批高层次人才,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知名度。

  误区三:膝关节痛还是不动为妙

  患者因为膝关节疼痛常不敢活动,久而久之,将导致膝关节僵硬,膝关节周围肌肉废用性萎缩,进而出现膝关节不稳,容易发生或加重关节软骨的损伤。

  所以,即使膝关节疼痛也应适当锻炼,正确的方法是散步,游泳等,练习抬腿锻炼股四头肌,可以改善膝关节周围肌肉的废用性萎缩;在不负重的情况下(如坐着),轻缓地活动膝关节,可以改善膝关节的活动能力,关键是锻炼得法。

  误区四:膝关节痛是由骨刺引起的

  骨刺不是膝关节疼痛的原因,骨刺是因为膝关节软骨的边缘因软骨磨损后缺乏稳定性时,人体代偿增生的结果。

  很多人一发现有骨刺就要把它切除,其实这是不全面的认识,我们只有好好的保护好膝关节才是能减轻疼痛的关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误区五:口服药物就可治愈膝骨关节炎

  由于膝骨关节炎是关节软骨的结构性改变所致,也和人体衰老退变有密切的关系,关节就好比一个机器轴承,长时间的运转会出现磨损老化。在目前尚未发现能使软骨再生的药物时,还不能只是通过几种药物来使已退变的关节变成年轻时的关节,也就是说世上还没有“返老还童”药。药物只是减轻症状,减缓退变方式之一。

  误区六:拒怕关节镜微创手术清理

  膝骨关节炎的病程不同,治疗的方法也不相同,早期适当的关节养护,口服药物就可减缓病情的发展,到了中期如果出现疼痛明显,时常绞锁,或者有游离体时,就应进行关节镜微创手术清理,这种方法虽然不能完全治愈,但是他就像是对一个生锈轴承进行清理养护一样,通过两个小微孔清理出关节内的残渣,游离体,修整破碎半月板,平整磨损的软骨面。达到延缓病变发展,改善症状的目的。

  误区七:人工关节总不如自己的关节好,还是等走不了路时再换

  如果膝关节炎的病理进程达到晚期,关节变形,活动困难,就需要进行人工关节置换。不应无限期等待而延误治疗良机。这是因为长时间的卧床后,自体的心肺机能明显下降,身体的耐受力下降,不仅将大大增加手术难度,还会明显影响术后康复。另外,长时间的膝关节疼痛、无力或畸形影响下肢的行走步态,必将逐步导致腰椎和下肢其他关节的劳损。

  对膝关节骨关节炎的认识将决定你对它的态度,把握治疗的良机就在你的手里!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视频 王忠 膝盖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