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养生 生活中切忌8种饮食习惯(2)

  有的人对美味佳肴毫无节制,狂食暴饮,过量摄入荤腥之物,这样很容易导致胰腺炎和胆道疾病发生,引起严重的消化不良、腹痛和腹泻,有的还发生急性胃扩张和胃出血,如抢救不及时,就可能危及生命。暴食还是肥胖和糖尿病的发病因素。

  零食

  平时吃点零食并无大碍,但有的人不顾正餐而过嗜零食却是有害的。一些少女和儿童多有此习惯,他们常以瓜子、花生、果干及糕点等填充肚子,三餐却进食很少。结果造成淀粉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摄入不足。过多吃零食的人,常有不吃或少吃蔬菜的毛病,由此会引起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类的严重缺乏和营养不均衡,长期下去必将导致身体素质下降。此外,爱吃零食者大多饮食欠规律,这样会干扰消化功能的正常运行,胃肠也得不到应有的休息,直接导致胃肠疾病。

  在秋季,我们除了要注意上面所说的8个饮食不好的习惯外,还要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

  良好饮食的10大习惯

  1、睡前吃些高纤维食物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朱蒂斯·沃特曼说:“睡前半小时吃些低热量的碳水化合物零食,比如谷类食物,有助于睡眠。”大多数人每天摄入的纤维量只有身体需要量(25—35克)的一半,所以,建议抓住睡前的后时刻补充一下。

  2、用凉开水泡红茶

  美国农业部研究发现,与青菜或胡萝卜相比,红茶中含有更多的抗氧化物质,可以有效帮你抵抗皱纹和癌症的侵扰。日本新研究显示,每天喝两杯以上红茶的人,遭遇流感病毒侵袭的几率要比不喝的人少30%。用热水泡茶会比冷水泡茶释放出更多的咖啡因与单宁,导致周期性头痛、失眠等症状,而用凉开水泡茶可使其中的有益物质在不被破坏的情况下,慢慢溶出。

  3、有些素菜要“荤”着吃

  油吃多了不好,但一点不吃更不好。专家表示,南瓜、胡萝卜中含有大量β—胡萝卜素,因此不能吃得太清淡,用油炒一下更有利营养素吸收。如果南瓜用来煮粥,那么保证其他菜里有油,让它们到肠胃里会合。

  4、凉菜的汁用来蘸着吃

  很多人去饭店都喜欢点盘大拌菜或蔬果沙拉,觉得这样能补充维生素。其实,这些菜中的酱汁反而会给原本健康的菜带来不少热量。好把调好的酱汁放在一个小碗里,用切好的菜蘸着吃,这样,你需要的酱汁只是原来的1/6。

健康饮食 科学养生 科学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