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健康生活视频:韩旭讲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25 10:19

  生活中很多人对眼药水对有一定的依赖性,很多人在用眼过度的时候,就会想到用眼药水来缓解眼睛的不适,其实这的确是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也有人说眼药水滴多了会有伤害,那么怎么正确使用眼药水呢?下面就让韩旭专家来讲讲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长期用激素眼药水或致视力丧失

  很多人是因为对一些物品有过敏的反应,所以造成眼睛的不适。

  本期嘉宾介绍

  韩旭

  女,教授,1949年出生,籍贯北京,中国眼科专家韩增荫之女。中华医学会专家组成员,教授,主任医师,北京德胜门种医院专家组特邀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出身中医世家,自幼研习中医理论,随父亲佐脉随诊,济世行医。兰州医学院毕业后即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治疗及科研工作。是我国较早运用中西医结合诊断和治疗眼部疾病的专家之一。30多年来积累了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治疗白内障、青光眼、黄斑裂孔、黄斑病变、眼底病变、眼底出血、视网膜病变、视神经萎缩等眼科疾病上颇具造诣。尤其在儿童视神经萎缩、leber氏遗传性视神经病变等方面的治疗更是有其独到之处,使许多康复无望的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多年的科研工作中,韩教授先后在国际国内专业眼科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余百篇,并屡获殊荣。参加了北京电视台健康讲座,为我国卫生医疗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多次受邀参加国际眼科治疗研讨会议,获得了眼科医学界的广泛好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而断绝过敏源的方法有时候并不实际,因为意味着要割舍心爱的宠物、花草,或者更换工作环境。

  因此,对于症状不是严重到难以控制的患者,医生一般都建议用治标的方法,比如口服激素,使用含激素的眼药水来抑制引起过敏的炎症反应,但要注意,不要自己随便购买含激素的眼药水使用。

  很多人都是自己买眼药水来滴,眼睛一有不适就滴,时间长了,对我们眼睛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目前患者还很难从标签上识别眼药水是否含有防腐剂,不过一些单次用量包装的眼药水往往防腐剂含量较少。

  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

  1、滴眼药时,头部要尽量向后仰,或平躺下来。用食指将下眼睑下拉与眼球分开。

  1、滴眼药之前别忘了先洗手,以免经手接触引发感染;点完眼药水(膏)有可能手指会点到药水或泪水,好能再洗一遍手。

  3、眼药水悬空在我们眼睛的正上方,滴一两滴就行,不要滴多,而且眼药瓶的瓶嘴不能碰到眼睛,否则会有细菌感染,用完就立刻用盖子盖上。

  4、在睁开眼睛之前,用纸巾或手帕将流到眼睛周围未被吸收的眼药水或泪水擦拭干净。

  5、闭上眼睛至少五分钟,不可以眨眼,并用手指轻轻按压眼内角鼻泪管处,至少二分钟,以减慢药液的排掉。

  6、如果需要点两到三种眼药水时,间隔需五到十分钟再点第二种眼药水;若需同时点眼药水和眼药膏,应先点眼药水后隔五分钟再抹眼药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