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这么吃当心要了命

  现在渐渐的天气转凉了,即将要进入冬季,这个时候市面上面很多的干货就会出现在大家的眼前,那么对于干货类的食物瓜子大家是否很喜爱吃呢?很多人会在闲暇之余嗑瓜子,但是殊不知瓜子还有一些你所不知道的危害哦,今天我们就随着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吃瓜子的危害以及关于吃瓜子的好处都有哪些,下面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近我们发现了一起在南京市的儿童医院的案例,一名2岁半的男孩乐乐(化名),在腹泻一周之后,紧接着孩子便出现了便血的症状,经过医生的几项检查都是发现没有问题的,后尽然在小孩的肛门处发现了一堆瓜子壳。

  事件1 回放

  乐乐的母亲告诉记者,他们来自苏北农村,大概一周前乐乐开始拉肚子,不过拉的都是很稀的黄水,于是送到当地医院治疗。当地医院诊断为肠炎,连续挂了4天水却仍不见好。第五天,乐乐的母亲发现孩子大便居然有血,这下更是急坏了。一家人商量后决定还是带着孩子到南京市儿童医院看看。

  到了南京市儿童医院之后,乐乐被收到急诊科观察室,做了几项常规检查之后却并未发现异常。此时,乐乐的身上还散发出阵阵的腐臭味,搞得同病房的人都掩鼻而走,意见很大。正当急诊科的医生们积极查找病因的时候,乐乐的父亲无意中说起的一件事情引起了急诊科吴利辉医师的注意。

  乐乐的父亲说,乐乐出现症状之前曾经和8岁多的姐姐还有一个9岁多的亲戚家小孩在一起玩,亲戚曾经买了一包葵花子给他们吃,回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当时没也在意,乐乐可能也吃了不少。因为2岁半的孩子吃瓜子不吐壳,而瓜子壳是很难被消化的,吴利辉怀疑极有可能是瓜子壳在肠道口滞留堵塞了肛门。

  于是医生用器械对乐乐肛门口进行了探查,果然有肉眼可见的一堆瓜子壳堵在了肛门口,请来普外科医师分次将堵塞在肛门口的瓜子壳掏出来之后,吴利辉医师又通过灌肠对乐乐的肠道进行了清理,乐乐的症状终于减轻了,而原来身上浓浓的臭味也消失了,乐乐的父母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医生提示

  因为幼儿的肠道功能还没有完全的发育好,肠道空间又很细,所以对于像葵花籽这一类的坚硬的食物而言,误食或者是吞入腹中之后就会容易划破肠道或者是造成肠管的堵塞,同时瓜子不是金属,一般的医用检测仪器是很难发现的,所以往往会表现为肌肤症状,家长如果不能够提供详细的病史的话,那么这个时候就很容易会误诊。

  事件2 回放

  7岁的安徽男孩小志跟着爸爸妈妈一起来到常州,爸爸妈妈打工,小志上小学一年级。聪明伶俐的小志活泼好动,是家里的淘气大王。可就在几天前的一个晚上,一向健康的小志突然抱着肚子一直喊疼,疼得额头上冷汗直冒。看着哇哇乱叫的儿子,小志的妈妈这可急坏了,抱着孩子就往医院赶。

  医生在仔细查看后发现孩子存在消化道堵塞的表现,紧急为小志进行了X线检查,很快,X线显示小志的直肠内积聚了大量的粪便,粪便排不出堵塞了消化道,引起了剧烈的腹痛。但小志平时并不便秘,怎么会出现大量硬质粪便堵塞肠道呢?妈妈这才回忆起小志有个习惯:爱吃瓜子,好像这两天家里的西瓜子明显少了很多,爸爸妈妈忙着上班,也没空管他。可是瓜子怎么会引起便秘呢?

  医生询问小志吃瓜子的过程后得出了结论:年幼的小志喜欢吃瓜子却不会嗑瓜子壳,只能连壳带肉一起吞下去,结果坚硬的瓜子壳消化不了,在肠道中吸收完水分后排不出来,时间一久就造成了“果壳性便秘”。随后,黄主任不顾脏臭,为小志抠出了卡在肛门口的硬结的大便。

 

  医生提示

  一些孩子年幼不懂事乱吃东西,这些孩子有的是把电池、图钉误吞了下去,有的是把大人吃的药当做糖丸吞服过量,还有一些则是吞下了开心果壳、瓜子壳、枣核等,这些食物或异物有的会堵塞孩子的消化道,有的会戳伤孩子稚嫩的胃粘膜,严重的会引起消化道穿孔。提醒家长们,要看护好年幼的孩子,培养正确的进食方式和良好的饮食习惯,以免不小心损伤消化道,影响孩子的健康乃至生命。

吃瓜子的危害 吃瓜子的好处 瓜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