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妇科疾病

艾灸疗法 如何使用艾灸治疗女性疾病

  很多女性朋友在患上妇科疾病之后都会选择艾灸疗法来治疗疾病,艾灸治疗妇科疾病的效果非常好,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使用艾灸养身保健,下面就跟小编一起学习艾灸疗法吧!

  治白带异常如何辨证选穴

  在用艾灸治疗疾病时要注意温度,温度太高很容易烫伤自己。将艾条点燃后,不要太就这样艾灸,要使用正确的手法,什么是正确的艾灸手法?首先右手持艾条要与局部皮肤成45°角,点燃一端的艾头对准穴位处,相距约1寸左右,以局部皮肤感到温热、泛红为度。每天艾灸一次,每穴施艾条温和灸15分钟,连续10天为一疗程。

  白带异常中医称为“带下病”。中医认为,“带下病”是因患者肝脾不和,肾气素虚,又受到湿热之邪侵袭胞宫、阴器,导致任脉失固,带脉失约引起的。治疗上可采用艾灸方法,辨证取穴,疗效较好。

  中医艾灸白带异常的方法有脾虚型、肾虚型两种。

  肾虚型

  患者白带清冷,腰膝酸软,乏力,少腹冷坠,溲清便溏,或五心烦热,失眠多梦,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沉细。可灸带脉、三阴交、关元、肾俞、次髎等穴。带脉、三阴交补肾健脾,益气固摄;关元与肾俞配伍可强肾培元,固涩止带;次髎疏理下焦,清散郁热,补益虚损。诸穴合用以达到滋阴补肾,培元固涩之功。

  脾虚型

  患者带下色白,淋漓不断,面色萎黄少华,神疲肢冷,食欲不振,小腹发凉,腹胀便溏,舌质淡红、苔白腻滑,脉缓而弱。可取带脉、三阴交、足三里、脾俞、隐白等穴。灸带脉能益气固摄,调理任督两脉;三阴交平肝健脾利湿,补肾强精;足三里调理脾胃,利于气血化生,增强体质,促进康复;脾俞振奋中阳,健脾以助升清降浊,运化水湿;隐白补脾、益气摄血。诸穴合用可起到健脾益气,升阳除湿的作用。

  灸出“灸花”如何正确处理

  灸花其实是体内病症的表现,只有将灸花灸出来,才能帮助我们治疗疾病。灸花是由于体内的湿气和寒气比较重,人体的经络不通而造成的大的或小的水泡,是身体里病邪往外发的表现。湿寒之气属于邪,阳气属于正,正要把邪逼出来,就会出现灸花。

  灸花是什么?就是做艾灸是有时会出现的水泡甚至化脓现象,是邪气外排的表现。古代中医应用疤痕灸养生保健治疗疾病。用艾绒做成米粒大小的锭上尖下圆,直接在皮肤上烧,快烧没时熄灭,为一炷,反复灸多炷,病痛全无。有“灸疮若发,去病似把抓”之说。还有“若要身体安,三里常不干”说的都是疤痕灸。灸疮是将我们身体里的病邪祛除体外的一种表现,常表现为起泡甚至流脓。

  古代的疤痕灸出现灸疮是很正常的,甚至有人一定要灸到流脓生疮才认为能排除病邪达到效果。现代艾灸多用的是温灸和悬灸,和原来的疤痕灸不同,灸花是温灸和悬灸是可能出现的一种正常的邪气外排反映。通常表现为局部起小水泡,或水泡里有少量脓液。出现这种情况也不要太惊慌,灸花和烫伤是不同的。

营养价值

  • 红毛丹的功效与作用
    红毛丹的功效与作用
    红毛丹又被称作是毛荔枝,韶子,红毛果,红毛胆,是盛产于东南亚地区的一种水果,...
  •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免疫力是我们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我们每一个人身体的免疫力都有所不同。日常生活...

艾灸精彩推荐

什么时候熏艾最好

什么时候熏艾最好

熏艾是一种利用艾草进行火熏的药理治疗。其实艾草不仅可...
艾灸去皱让你更漂亮

艾灸去皱让你更漂亮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中医艾灸美容是非常好的方法。
艾灸对人体有哪些功效

艾灸对人体有哪些功效

针灸在中国已有几千多年的历史,其疗效已被很多的临床实...
8个艾灸祛湿热的穴位

8个艾灸祛湿热的穴位

当人体长久处在潮湿炎热的环境时,这种湿热便会在人体内...

艾灸养生精华

艾灸治疗颈椎病的方法 艾灸穴位可治疗黄褐斑 常灸足三里保身体安康 临床上常用的艾灸手法 艾灸养生常用艾灸方法
艾灸治疗颈椎病的方法 艾灸穴位可治疗黄褐斑 常灸足三里保身体安康 临床上常用的艾灸手法 艾灸养生常用艾灸方法
艾灸方法可以治腰疼吗 艾灸养生如何辨别体质 什么体质人最适合艾灸 艾灸清除鱼尾纹的方法 艾灸祛湿热效果超级好
艾灸方法可以治腰疼吗 艾灸养生如何辨别体质 什么体质人最适合艾灸 艾灸清除鱼尾纹的方法 艾灸祛湿热效果超级好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