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妇科疾病

什么是卵巢囊肿 卵巢囊肿这几点一定要谨记

  卵巢囊肿属于卵巢肿瘤类的一种,各种年龄都有可能会患病,但以20-50岁的女性为多见。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有各种不同的性质和形态,即使:单一性或者是混合性、一侧性、囊性或实质性、良性或恶性,其中以囊性多见,恶性变的程度很高。早期诊断困难,就诊时70%已属晚期状态,很早能得到早期治疗,5年生存率始终徘徊在20%-30%之间,是威胁妇女生命严重恶性的肿瘤之一。

  卵巢囊肿症状体征

  症状

  卵巢囊肿在早期并无明显的临床表现,患者往往因其他疾病就医在行妇科检查时才被发现,以后随着肿瘤的生长,患者有所感觉,其症状与体征因肿瘤的性质,大小,发展,有无继发变性或并发症而不同。

  卵巢囊肿在早期并无明显的临床变现,患者往往因为其它疾病就在医院进行妇科检查的时候才会发现到,但是随着肿瘤的生长,患者就会有所的感觉,其症状体征会因肿瘤的性质,大小,发展,有无续发变性或者并发症而不同。

  卵巢囊肿在早期并无明显的临床表现,患者在往往因其它疾病就医在妇科检查时才被发现。

  下腹不适感

  为患者未触及下腹肿块前的初症状,由于肿瘤本身的重量以及受肠蠕动及体位变动的影响,使肿瘤在盆腔内移动牵扯其蒂及骨盆漏斗韧带,以致患者有下腹或骼窝部充胀,下坠感。

  腹围增粗,腹内肿物

  是主诉中常有的现象,患者觉察自己的衣服或腰带显得紧小,方才注意到腹部增大,或在晨间偶然感觉,因而自己按腹部而发现腹内有肿物,加之腹胀不适。

  腹痛

  如肿瘤无发现并发症,极少的疼痛,一次卵巢瘤的患者感觉腹痛,尤其突然发生者,多系瘤蒂发生扭转,或者为肿瘤破裂,出血或者是感染所致,此外,恶性囊肿会引起腹痛,腿痛,疼痛往往使患者以急诊就诊。

  月经紊乱

  一般卵巢,甚至是双侧卵巢囊肿,由于并不破坏所有的正常卵巢组织,故多半不引起月经紊乱,有的子宫出血并不属于内分泌性,或者是因卵巢瘤使盆腔的血管分布改变,引起子宫内膜充血而引起:或者是由卵巢恶性肿瘤直接转移至子宫内膜所致,因内分泌肿瘤所发生的月经紊乱常合并无其他分泌的影响。

  压迫症状

  巨大的卵巢肿瘤可因压迫横膈而引起呼吸困难及心悸,卵巢肿瘤合并大量腹水者也可引起此种症状;但有的卵巢肿瘤患者的呼吸困难系由一侧或双侧胸腔积液所致;并且往往合并腹水,形成所谓 M eigs 综合症。

  巨大的良性卵巢囊肿充盈整个腹腔,使腹腔内压增加,影响下肢静脉回流,可导致腹壁及双侧下肢水肿;而固定于盆腔的恶性卵巢囊肿压迫髂静脉,往往引起一侧下肢水肿。

  盆腹腔脏器受压,发生排尿困难,尿潴留,便急或大便不畅等现象。

  用药治疗

  预防: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习惯要规律,戒烟限酒。

  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

  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定期做妇科检查。

  如果有疾病的前兆,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以防病情恶化。

营养价值

  • 红毛丹的功效与作用
    红毛丹的功效与作用
    红毛丹又被称作是毛荔枝,韶子,红毛果,红毛胆,是盛产于东南亚地区的一种水果,...
  •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免疫力是我们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我们每一个人身体的免疫力都有所不同。日常生活...

艾灸精彩推荐

什么时候熏艾最好

什么时候熏艾最好

熏艾是一种利用艾草进行火熏的药理治疗。其实艾草不仅可...
艾灸去皱让你更漂亮

艾灸去皱让你更漂亮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中医艾灸美容是非常好的方法。
艾灸对人体有哪些功效

艾灸对人体有哪些功效

针灸在中国已有几千多年的历史,其疗效已被很多的临床实...
8个艾灸祛湿热的穴位

8个艾灸祛湿热的穴位

当人体长久处在潮湿炎热的环境时,这种湿热便会在人体内...

艾灸养生精华

艾灸治疗颈椎病的方法 艾灸穴位可治疗黄褐斑 常灸足三里保身体安康 临床上常用的艾灸手法 艾灸养生常用艾灸方法
艾灸治疗颈椎病的方法 艾灸穴位可治疗黄褐斑 常灸足三里保身体安康 临床上常用的艾灸手法 艾灸养生常用艾灸方法
艾灸方法可以治腰疼吗 艾灸养生如何辨别体质 什么体质人最适合艾灸 艾灸清除鱼尾纹的方法 艾灸祛湿热效果超级好
艾灸方法可以治腰疼吗 艾灸养生如何辨别体质 什么体质人最适合艾灸 艾灸清除鱼尾纹的方法 艾灸祛湿热效果超级好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