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治疗湿疹 怎么用艾灸来治湿疹

  了解艾灸的朋友就知道艾灸疗法的作用有很多,正确使用艾灸能帮助我们治疗皮肤疾病。湿疹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艾灸指离开了湿疹的方法有哪些?为什么艾条能治病呢?怎么区别真假艾条?想了解艾灸知识的朋友就一起来阅读下文吧!

  巧用艾灸疗法妙治湿疹

  湿疹,中医称为“湿毒疮”或“湿气疮”。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

  中医学认为饮食不节,内伤情志,外邪浸淫引发本病。

  中医辨证论治

  (1)湿热浸淫

  中医学认为,此类型湿疹,发病急,病程短,皮疹可发于身体的任何部位。多种斑疹形态相继出现,皮损潮红,水疮,糜烂,浸淫成片,伴剧烈瘙痒,大便干结或腹泻,口苦口干,苔薄或黄腻。

  中医艾灸穴位:曲池,陶道,肺俞,阴陵泉,神门。腹泻加足三里。

  中医艾灸方法:采用艾条回旋灸。点燃艾条,在穴位上往复回旋熏烤,火头距离皮肤2-3厘米,每穴可灸15-30分钟,每次选4-5穴,每日或隔日1次。适用于风湿、麻痹、皮肤病。

  (2)血虚风燥

  病程迁延,反复不愈,皮损常局限一处或几处,粗糙肥厚,或成苔藓样改变,表面覆有细薄鳞屑,兼有色素沉着或脱失,常伴剧烈瘙痒,舌质淡,苔薄白。

  中医艾灸穴位:足三里,三阴交,血海,大都,郗门。

  艾灸的方法:选用艾条灸之雀啄灸。艾条火头像麻雀啄食一样,在穴位皮肤上上下移动,使局部产生温热感觉,直至皮肤出现红晕为止。

  中医艾灸康复保健措施

  (1)起居宜忌风邪刺激。

  (2)寻找和除去发病原因或可疑的诱发因素。如因吃鱼、虾、蟹而发的,应禁食这些食品。

  (3)如因肠道寄生虫引起的,应给予驱虫。

  为什么陈年艾条治病好

  1.一些经常艾灸的朋友在选购艾条时,都会选择陈艾条,很多医师都说陈艾条治病效果比较好,为什么呢?陈年艾条的火候为“润能通经、温而不燥”,主要是讲陈年艾条的火热力功效强劲、热力温和、直到深处、容易透过皮肤。

  2.新艾条艾灸的时候,火力太大,有灸痛感,而陈年艾条的火力就柔和的多了,还有在各种古代医书上也多用陈艾条来艾灸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怎么区别真假艾条 艾灸治疗湿疹 艾灸疗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