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冬季养生小常识(2)

  一、冬季养生宜吃鸽营养高肉鲜美

  鸽子又名白凤,肉味鲜美,营养丰富,还有一定的辅助医疗作用。的中成药乌鸡白凤丸,就是用乌骨鸡和白凤为原料制成的。

  古话说“一鸽胜九鸡”,鸽子营养价值较高,对老年人、体虚病弱者、手术病人、孕妇及儿童非常适合。

  功效

  鸽肉的蛋白质含量在15%以上,鸽肉消化率可达97%。此外,鸽肉所含的钙、铁、铜等元素及维生素a、b、e等都比鸡、鱼、牛、羊肉含量高。鸽肝中含有佳的胆素,可帮助人体很好地利用胆固醇,防治动脉硬化。民间称鸽子为“甜血动物”,贫血的人食用后有助于恢复健康。乳鸽的骨内含有丰富的软骨素,可与鹿茸中的软骨素相媳美,经常食用,具有改善皮肤细胞活力,增强度肤弹性,改善血液循环,面色红润等功效。

  鸽肉中还含有丰富的泛酸,对脱发、白发和未毛先衰等有很好的疗效。乳鸽含有较多的支链氨基酸和精氨酸可促进体内蛋白质的合成,加快创伤愈合。中医认为,鸽肉易于消化,具有滋补益气、祛风解毒的功能,对病后体弱、血虚闭经、头晕神疲、记亿衰退有很好的补益治疗作用。 适用人群:是成年人、孕妇及儿童、体虚病弱者、病人的理想营养食品。 适用量:鸽子每次半只(约80-100克)。鸽蛋每天2个。

  二、冬季宜吃的4种佳水果

  柚子 常吃柚子有助于预防糖尿病。但吃柚子每天好不超过200克。

  橙子 适量吃橙子可有效增加唾液分泌,促进消化,缓解咳嗽,保护肺脏健康。建议每天好吃1~2个。

  枣 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微量元素钾和镁。经常吃枣具有健胃健脾和改善血液的功效。

  板栗 吃板栗可防止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和骨质疏松症。

  三、冬天老人吃点零食 核桃抗衰老

  这样食用更营养

  在食用方法上,专家说其实食用方法可谓是五花八门。不过,海参重要的是吃出它的营养来,有些人觉得吃鲜活海参是不是更有营养,其实吃鲜活海参确实使得营养得到了大的保留,但是这种方法并不推崇,因为生吃海参不卫生,鲜活海参可能携带细菌甚至病毒,常吃未经处理的鲜活海参,有可能受到细菌或病毒的入侵而患病。

   因此海参好不要生吃。那么到底怎么吃才能让它的营养大化被人体所吸收呢? 从营养角度来说,水煮、清炖、凉拌的烹饪方式能保证海参中所含有的营养不易流失,而且味道鲜美,也容易操作,这些做法比较有利于海参自身营养的释放。从食用方法上来说,一是水发后直接食用。

  加上适量的冰糖或者白糖,以及微量的开水,再入锅内蒸一下,趁热进食;二是可以做菜做汤时把海参切成片状加入一起烹饪。三是可以和牛奶、薏米一起熬制,营养更丰富。而对于即食海参来说同样如此,即食海参和平常的海参吃法大体上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即食海参无需泡发,食用起来具有方便快捷的特点而已。

  另外,也可以根据自身体质选择不同吃法。比如如果是老人等体质较弱者,海参小米粥应该是比较好的。因为小米是粗粮对胃肠比较好,也比较容易吸收。老年人也不适合吃太油腻的,如果条件较好的可以选择常年坚持进补。体质较好的老年人从11月吃到下一年的3月初就可以达到增强免疫的功效。如果是体质还可以的中年人可以做海参汤,用鸡熬汤可以弥补海参中粗纤维的不足。 如果是体质很好的年轻人,可以选择每天早上空腹吃一只泡发好的海参,如果觉得没有味道或者觉得不好吃,可以把海参切片蘸点酱油或者是蜂蜜之类的调味品食用效果更好。

冬季养生知识 冬季如何进补 冬季老年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