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音乐养生的十大神奇功效(2)

  7、音乐有助于病痛痊愈

  音乐是缓解疼痛的有效方法。总体上来说,音乐对缓解疼痛是非常有效的。对于慢性疼痛和手术后疼痛,音乐都能减轻患者的痛觉感受和紧张情绪。

  8、音乐改善机体的运动能力和协调性

  音乐能降低肌张力并改善身体的运动协调能力。对那些有运动功能障碍的人,音乐在恢复、维持和发展和机体的运动功能上有重要的作用。

  9、音乐能抵御疲劳

  聆听那些乐观向上的音乐是一种补充能量的好办法。音乐能有效地消除运动疲劳,以及那些单调的工作所引起的疲劳。

  但是要知道,如果总是听那些流行音乐或“硬摇滚(hard roCK)”音乐,则会使你惴惴不安,而不是精力充沛。你应该先试听各种不同的音乐,从中找出对你做有益的。

  10、音乐养生益寿

  音乐养生益寿的效应主要通过四方面作用实现的,即物理效应、心理效应、生理效应和社会交际效应。

  首先,研究者发现人体各器官的活动具有一定的振动频率,而老年人的振动频率常常发生紊乱。音乐是一种有规律的声波振动,在优美的乐音和均匀的节奏作用下,人体内各个振动系统,如声带发音、

  胃的收缩、肠的蠕动、心脏跳动、肌肉收缩等,与其产生有益的共振,起到一种微妙的细胞按摩作用,达到各器官节奏协调一致,改变器官工作的紊乱状态。如当人们听到古典协奏曲的一些舒缓乐章时,身体就会趋向于按照它有序化的节奏活动,比如跳动过快的心脏就会逐渐减慢,人体就会放松,大脑就会得到安谧。这种物理效应使各组织器官的生理机能处于一种和谐的状态,使身体状态和情绪反应发生有益的变化,大大增进了身心健康。

  其次,从心理学角度看,音乐能调和情志、畅达心绪、开发智力、协调人际关系、沟通信息等,其中重要的是情绪调理。人们的喜、怒、哀、乐等丰富情感,人们的所思所感,较之语言,更易寄于音乐。生活中不顺心的事情很多,容易造成怒、惧、惊、忧等不良情绪,过激的情绪不利于人的健康,此时选择适当的音乐宣泄感情,在优美的旋律中使心理趋于平衡,使生理趋于协调,从而调整人体阴阳,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某种平衡状态,自然能养生长寿。

  再次,医学认为不同的音乐对生理有不同的作用,五音对五脏有重要的作用,可以促进人体脏腑气血的有序化,有益于心气的恢复,脾胃的运化,肾水的固摄等作用,从而达到养生延年的作用。现代医学认为音乐通过有规律的声律变化,调节人的大脑皮层、大脑边缘系统、脑干网状结构、内分泌系统的兴奋性,通过神经和体液的调节,分泌出多种有益于健康的激素,达到调节血液循环、清除疲劳、加强新陈代谢等作用,从而改变人的过分的情绪体验,纠正机体能亢进或低下的功能状态,显然,音乐对人的生理功能具有多方面的调节作用。

养生常识 听音乐的好处 音乐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