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常识 掌握8个开关让你身体自带“暖气”(3)

  寒冷刺激容易使一些人原来患有的胃病复发,重者还会引起胃出血等并发症。所以,患有胃病的人要特别注意腹部保暖。多参加一些锻炼活动,以改善胃肠道血液循环,增强对气候的适应能力;避免过食生冷食物。

  足部

  人的足部距离心脏远,易受到寒邪侵袭,因而有“寒从脚起”之说。因此,足部保暖很重要。好的方法是用热水烫足。坚持用热水洗足可以驱散寒邪,温暖全身;促进周身血液循环及消除疲劳。早上运动后用热水洗足可以健脑强身,睡前用热水洗脚可以提高睡眠质量。入冬后及早穿棉鞋、棉袜,重视足部保暖。

  生活保暖常识

  开窗通风不会感冒

  冬季关闭门窗,烟雾、尘埃、人体本身的排泄物等等会对呼吸道造成影响。因此,冬季一定要注意居室通风,每天开窗2-4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不仅有利健康,还能使人心胸开朗,精神振奋。特别提醒的是,使用空调的家庭不要把空调的温度调得太高,室内外温差过大(25℃以上)时,一旦外出极易感冒,平素有心脑血管疾患的人则容易发生心肌梗塞、中风、面神经瘫痪等。

  火锅生热切忌贪食

  不管是火锅主料还是调料都偏于温热,从中医的角度讲,燥热也能损耗人之气血,灼伤人之津液,再加上冬天外界气候虽冷,但人们穿得厚,住得暖,活动减少,可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当散发,很容易产生胃肺火盛,甚至由此导致上呼吸道或胃肠疾病。所以,吃火锅要适量,吃完火锅后要多喝水。

  看天穿衣切忌捂汗

  冬季不能穿得过多,否则出汗受风可导致感冒。另外,衣服并不是穿得越多越好,因为衣服的保暖程度与衣服内空气层的厚度有关系。当空气层总厚度超过15毫米时,衣服内空气对流明显加大,保暖性反而下降。而且从生理方面来看,穿衣过多,会抑制人体调节机能的敏感性,减弱人体御寒能力。

  要勤晒被褥

  大家知道,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其散热系数仅为0.027。因此,增加被褥内的空气量就等于提高了保暖能力。被褥经过日晒,变得蓬松,不仅增加了空气量,而且还增加了厚度。因此,盖着晒过的被子,总觉得很暖和。

  适量的体育锻炼

  冬季体育锻炼是比较难于坚持的,如果气候非常寒冷,建议大家选择室内运动,比如在家做下体操或者瑜伽,或者到健身房去锻炼。老年人冬季锻炼好不要选择清晨,因为寒冷的空气容易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和关节类的疾病。

  冬季炖补养生

  冬季饮食切忌黏硬、生冷,因为此类食物属阴,易使人体阳气受损,饮食调养应以“补”为主。补法中以炖补为佳,炖补制作时间长,有利于营养消化吸收,炖补时可根据个人体质选用一些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

  羊肉:冬天吃羊肉非常合适,因为羊肉性温,能给人体带来热量。中医说它是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之妙品,是一种良好的滋补强壮食物。

  鹅肉:自古以来流传着“喝鹅汤,吃鹅肉,一年四季不咳嗽”的谚语。常食鹅汤、鹅肉,可以防治咳嗽,还能补益五脏。

  鸭肉:冬天除吃一些能补阳的食物外,还要注意养阴,鸭肉营养丰富,是滋补妙品,尤适于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食用,特别是低烧、虚弱、食少、便秘和水肿的人,食鸭肉有益。

  注意补充水分

  冬季干燥,运动少,所以很多人认为可以少喝水,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另外多吃水果和蔬菜,白菜萝卜都是富含水份的蔬菜。

  结语:我们结合上文能够了解到,在我们的生活中原来身体上面的自带“暖气”开关还有这么好的用处哦,大家是否还没有发现呢?如果你在冬季的时候也会有手脚冰冷或者是肩颈背部有凉的感觉,那么不妨自己动手按摩自己的身体穴位帮助自己更好的进行身体取暖哦。

保暖常识 养生常识 身体保暖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