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快速判断气血足不足

  在中医临床中,气血不足为常见症,尤其是女性,气血多不足。但因气血不足为慢性症状,涵义又较宽泛,所以很多女性朋友并不以为意,对气血不足的理解也一知半解。气血不足会导致各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对女性来说,气血不足可引发各种病症,极大地影响其健康与美丽。本文从中医角度出发,教授女性朋友如何快速判断自己的气血情况,具体方法如下:

  1、 看眼睛

  《灵枢·决气》中说道:“气脱者,目不明”,意思是气虚会导致视力模糊。《太平圣惠方·眼内障论》说:“眼通五脏,气贯五轮”,其中五轮为眼科名词,比喻眼珠如同车轮一般形圆而转动灵活,气贯五轮则是指气是维持眼的生理活动的基本物质。《灵枢·大惑论》:“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精”,由此可通过眼睛来判断人体是否为气虚。

  金代刘河间《素问宣明论方。眼目门,眼科总论》中说道:“目得血而能视”,血为眼部的提供营养物质,血是眼部维持生理活动的基础。明代傅允科在其所撰的《审视瑶函》是我国古代比较全面的有代表性的眼科专著,书中提到:真血者,即肝中升运于目,轻清之血,乃滋目经络之血也;夫目之有血,为养目之源,充和则有发生长养之功,而目不病;少有亏滞,目病生矣。所谓真血,即流注于眼部的血液,是眼部活动的物质基础,由此亦可通过眼睛来判断人体是否为血虚。

  综上所述,通过看眼睛可快速判断女性是否为气血不足,尤其是看眼白,若眼白颜色浑浊、发黄、有血丝,便可说明气血不足;此外,眼袋较大、眼皮沉重、眼睛干涩也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2、 看皮肤

  《黄帝内经》中提到,肝主筋,肾主骨,脾主肉,心主脉,肺主皮毛。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功能的正常发挥,则完全依靠气血的濡养,而皮肤的光滑莹润则来自于五脏六腑各个器官的正常运行,所以皮肤和脏腑经络关系十分密切。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其为皮肤提供营养物质;肝为将军之官,生疏泄、主藏血,有血海之称,生肝血以滋养皮肤;肾藏精,主水、主纳气,肾具有储藏、封存人体精气的作用,肾中的精气能够促进机体的生长、发育与繁殖,同时参与血液的生成,而皮肤也需要肾阴的滋润,肾阳的温煦;所谓心主血脉,心脏能推动血液在脉管中运行,当然也包括面部的血脉,所以心血充盈,则肌肤便会红润有光泽;《黄帝内经·难经》中说:“肺……气弗营,则皮毛焦、皮毛焦,则津液去;津液去,皮节伤,则皮节伤,则皮枯毛折”,五脏之中,肺与皮肤关系为密切,肺主气、主行水,朝百脉,主治节,主一身之气,其与心脏的相互合作,从而使得全身气、血、津液及脏腑的生理功能得以治理和调节,肺气充沛则使皮肤得到温养而显润泽。

  综上所述,通过看皮肤也可快速判断女性是否为气血不足,若皮肤白里透红、光滑有弹性、无皱无斑便可表明气血充足。反之,若粗糙无华、暗淡无光、发黄长斑等则说明气血不足。

中医养生 气血不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