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的危害 这样做竟然会得肺栓塞

  一上班就整天坐在那里真是累呀,久坐的危害真的是太大了,你是不是都体会到过呢?五一长假你是不是还在坐火车,你是不是还在久坐旅途,你是不是不知道久坐的危害,下面就让小编告诉你吧!

  大部分都喜欢自驾旅游,但是新有一个研究表明,那就是久坐会增加下肢血栓的风险。

  一名大二学生,平时比较少运动,体型偏壮,血脂有点高。因为路上遇到堵车,坐了7个多小时。除了偶尔上一下厕所,大部分时间,他都坐在座位上,听歌或睡觉。到达目的地后,他开始出现胸闷、气促等症状,休息片刻后明显缓解,但左下肢浮肿、胀痛都在持续,甚至出现短暂性地晕厥。

  “患者入院时,有明显的胸闷、气促、心慌、头晕等情况。检查显示,他的双侧肺动脉干远端,双上下肺动脉及其分支有多发栓塞,而且有明显的双下肢静脉血栓形成。”长沙市中心医院综合ICU主任邓湘辉介绍,肺栓塞非常凶险,不及时处理,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晓辉随即被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

  有一位55岁的妇女,又一次坐火车回家的时候突然感觉自己的胸口闷闷的,去吊水之后几天就好了,,但是没有几天胸口有开始疼了,大汗淋漓,连躺都不能躺了。当家人把她送到省立医院时,胡大姐已经休克,被诊断为肺栓塞。

  据当地省立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胡晓文介绍,这位患者发病前连续乘火车超过20小时,期间几乎未做任何活动。原来,她是因为长时间坐车,发生了下肢静脉血栓,栓子脱落,被回心血液带到肺内,发生了严重的肺栓塞。肺栓塞通常表现为突发的呼吸困难,其发病率高、病死率高,但诊断困难。

  专家介绍,引发肺栓塞的血栓多来源于下肢的深静脉,长途旅行、久坐、长期卧床、使用口服避孕药或激素替代治疗药物等,均可能引起下肢深静脉的血流缓慢、瘀滞,导致血栓形成。

  胡晓文提醒,市民在长途飞行中要每隔1小时起来走动;如果驾车出行,应每隔1小时停车并走动数次,上下抬高脚尖,屈伸和旋转脚踝或者朝前排座位方向用力挤压小腿,屈伸大腿肌肉。出行前和旅途中要多喝水,必要时穿戴医用弹力袜改善血液循环。乘坐飞机、汽车需久坐时,尽可能多活动下肢,多饮水,降低血液粘稠度。

  此外久坐的人群 一定要小心了。

  久坐不动,血液流速就会很慢,容易形成血栓。血栓可能在人突然活动时脱落,引发大面积肺栓塞,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久坐对身体产生的伤害评估

  要想准确地评估出久坐对身体带来多大的伤害是件困难的事,因为这还与个人的饮食习惯以及其他因素相关。因此,这里假设你身体相对健康(不酗酒,不抽烟,体重也不超标)。我们将从你坐下的那刻开始,评估每天坐六个小时以上对你身体的影响。为了使大家对这个评估有个整体的了解,请参考一下这张从医疗账务处理中得到的分项数据,对应不同的时间,可以看到久坐带来的不同影响(哪怕你是坐在桌子上、或使用站立式办公桌也会带来相应的问题)。

  刚刚坐下那一刻

  当你坐下的时候,肌肉里面的电流活动减弱,同时卡路里燃烧速度下降到每分钟一卡路里,这是你走路时所消耗卡路里的三分之一。如果久坐整整24个小时,供应给胰岛素的葡萄糖会减少40%,这终可能会导致你患上第二型糖尿病。

  每天坐六个小时,两周以后

  当久坐变成生活方式的前5天时间里,你体内的甘油三酯(脂肪分子)、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又名坏胆固醇)和胰岛素耐受性将上升。这意味着肌肉不吸收脂肪,血糖浓度提高,从而增加肥胖风险。两个星期之后,肌肉将开始萎缩,大耗氧量降低。也就是说,爬楼梯和跑步对你来说变得难了。即使你有每天健身,身体机能的退化还是会在你结束健身后出现。

久坐 久坐的危害 如何摆脱久坐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