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三年艾 疾病不再来

  端午将至,按照国人的传统,在这一天吃粽子、挂香囊、喝雄黄酒、赛龙舟、悬艾叶、吃五黄是样样不可少的,以粽子来说,在这一天国人应该都会吃上一个粽子的;在江南地区很多母亲会给孩子挂上一个香囊,以此来预防疾病;而有些地区会喝上一碗雄黄酒,也是可以防止疾病的;当然,这个时候必不可少的就是在门口悬挂几把艾草的,在《孟子离娄章》中说到:“七年之病,蕲三年之艾”,可见艾草的重要性。后来在民间也延伸成了:“家有三年艾,郎中不再来”的说法,可见艾草对于健康的重要性。下面就简单的说说艾草的功效和食用。

  一、悬挂艾草有好处

  艾草是草更是药,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健康,关注养生,会重新审视艾草带来的功效,在古语中有:“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的说法,就是说在端午节的时候会把艾草悬挂在门口,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这艾草的芳香味能够在家中散发,以此来达到驱赶害虫、提神通窍的功效。

  当然对于有些老人来说会常年在家门口悬挂一把艾叶的,尽管这样的艾叶不再新鲜,甚至有些干枯了,但还是会这样做的。

  在端午节的时候,很多母亲会在中午的时候,用艾叶熬出来的热水给孩子洗澡。这样做主要是因为艾叶有抗菌、抗病毒的功效,用这样的水洗澡是为了防止身体被疾病侵入,从而保持身体健康。

  经过研究发现,在艾叶中不仅有抗菌杀毒的功效,而且有平喘、止咳的作用,对于南方湿气很重的地区来说,挂上艾叶是能够提神通窍的。

  可见对于很多人来说,在端午的时候可以在家门口挂上艾叶的。

  二、艾草泡洗有作用

  在端午节那一天,很多母亲会用艾草熬出来的水给孩子洗澡,并且在中国传统中对于很多产妇也是会用艾草熬出来的水进行洗澡和蒸熏,达到身体的健康。

  这是因为,艾叶本身是有通气血的作用,用艾草熬出来的热水,会让艾草的营养充斥在整个热水里,当孩子在用这热水洗澡的时候,就会让这艾草的味道遍布全身,对于通血活络是有很好帮助的。

  而对于很多产妇来说,刚生完孩子,身体还处于虚弱状态,这个时候应该很好的进行一下调节一下身子,用艾草熬出来的水进行洗浴的时候,是有祛除湿寒的功效,同时对于温经、止血是有很好功效的。

  其实,在南方地区因为气候潮湿,湿气过重,很多居民会到山上采摘艾草,用来泡脚的,这是因为,当湿气过重的时候,会让腿部发生关节病、类风湿的症状,而用艾草熬制的水来泡脚的话,会让整个人感觉到通经活络,对于改善腿部的经脉是有好处的。

艾草泡脚 艾草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