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表性胃炎的饮食 7样食谱帮你调理胃炎

  浅表性胃炎又称慢性胃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那么浅表性胃炎的饮食原则和饮食禁忌有哪些呢,慢性浅表性胃炎吃什么好呢,有哪些治疗浅表性胃炎的食谱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浅表性胃炎饮食原则

  饮食上调养总原则:无刺激性,含低纤维质,易于消化,具有足够营养的饮食;少食多餐;进餐时要放松,保持心情愉快浅表性胃炎的发病多与饮食因素有关,如长期饮用烈性酒、浓茶、咖啡、过量的辣椒调味品以及摄入过咸、过酸与过粗糙的食物反复刺激胃粘膜。更重要的还有不合理的饮食习惯、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等或由于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长期缺乏使胃粘膜变性。

  1.避免吃各种刺激性食物如烈性酒、浓缩咖啡、生蒜芥末等对胃粘膜有损伤的食物,同时避免吃过硬、过酸、过辣、过冷、过热和过分粗糙的食物。可选用易于消化食品并注意少用油炸、油煎等烹调方法。食物宜清淡软烂。

  2.增加营养、注意选择营养价值高的蛋白质食品和维生素丰富的软食,如牛奶、豆腐、胡萝卜和一些发酵的食品,食物要细嚼慢咽。

  3.饮食要有规律,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轻胃部负担。三次正餐食量较少可于餐间定时加餐。注意食物搭配,好有干有稀,有蛋白质食品也有少量主食。

  4、患者应以吃易消化的软饭为主,多吃含植物蛋白、维生素多的食物,如豆腐、胡萝卜等;豆浆、牛奶营养高且有保护胃粘膜的作用,应列为常用食品。

  浅表性胃炎吃什么好

  1、消除病因。彻底治疗急性胃炎;戒烟戒酒;避免有刺激性的食品和药物;治疗口腔慢性感染,饮食规律等。

  2、多吃软食。食用易于消化的食品,尽量减少对胃粘膜的刺激,细嚼慢咽,让牙齿把食物完全磨碎使食物能与胃液充分混合。免用生冷、酸辣和硬质食品。少食多餐,粗粮细做。

  3、如有营养不良或贫血,应多给蛋类、多食新鲜蔬菜和动物肝脏、肾脏等。

  浅表性胃炎饮食禁忌

  1、胃酸过多者,应禁用浓缩肉汤及酸性食品,以免引起胃酸分泌更多,可用牛奶、菜泥、淀粉、面包等,味要清淡,少盐。

  2、胃酸过少者可给浓肉汤、肉汁以刺激胃酸的分泌,帮助消化,促进食欲。

  3、忌烟忌酒,切勿暴饮暴食或饥饱不均。

  4、忌难消化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如咖啡、辛辣之物。

  浅表性胃炎食疗方法

  1.鸡内金、黄芪各20克,胡萝卜块、白萝卜块各100克,葱花、姜丝、食盐、味精、植物油各适量。前2味水煎取汁,入其余各味煮至萝卜酥熟人味即可。每日1剂,分2次食用。具有健脾消食、理气导滞等作用。适用于脾胃不和型慢性浅表性胃炎等。

  鸡内金、白术各20克,枳实10克,熟猪肚丝、大米各克,料酒、葱花、姜丝、食盐、味精各适量。前3味水煎取汁,人大米煮化,加入其余各味和匀煮成粥即可。每日1剂,分2次食用。

  2.山楂、鸡内金、炒麦芽各20克,鲜山药块丁、小米各60克,饴糖适量。前3味水煎取汁,人小米煮化,加入山药和匀煮成粥,加饴糖调味即可。每日1剂,分2次食用。具有健脾开胃、消食导滞等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弱型慢性浅表性胃炎饮食减少、脘腹饱胀、肠鸣腹泻或消化不良等。

  山楂20克,炒谷芽、炒神曲、莱菔子各10克,萝卜片克,葱花、姜末、食盐、味精各适量。前4昧水煎取汁,入其余各味和匀煮至萝卜酥熟人味即可。每日1剂,分2次食用。具有消食和胃、理气消胀等作用。适用于饮食停滞型慢性浅表性胃炎胃脘作胀、食后尤甚,有时暖气、胃纳不香等。

浅表性胃炎的饮食 浅表性胃炎食疗方法 浅表性胃炎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