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积水的症状 婴儿脑积水怎么办(2)

  鉴别诊断

  婴儿硬膜下血肿或积液

  虽然硬膜下血肿或积液的婴儿也有头颅增大、颅骨变薄,但常伴有视神经乳头水肿,但缺少落日征。 CT 扫描可以鉴别。

  佝偻病

  佝偻病的颅骨不规则增厚,致使额骨和枕骨突出,呈方形颅,貌似头颅增大,但无颅内压增高症状和脑室扩大,却有全身骨骼异常。

  脑发育不全

  虽然脑室也扩大,但头不大无颅内压增高表现,却有神经功能及智力发育障碍。

  积水性无脑畸形

  CT 片上除在枕区外无脑皮质,还可见突出的基底节。

  巨脑畸形

  虽然头颅较大,但无颅内压增高症状, CT 显示脑室大小正常。

  脑萎缩

  主要与正常压力脑积水鉴别。两者的症状相似,但脑萎缩一般在50 岁以后发病,症状发展缓慢,达数年之久。CT 检查特征为脑室轻度扩大,但不累计第四脑室,脑沟回明显增宽。MRI 可见脑室和蛛网膜下腔均扩大。

  疾病护理术前护理

  心理护理

  由于病人对疾病缺乏了解,对手术有恐惧恐惧感,因此,我们应主动与病人交谈,解释疾病的性质及危害性,手术的必要性,向病人介绍手术医生情况,让病人对医生充满信任感,减轻恐惧及疑虑,使其身心处于佳状态下接受手术。

  术后观察及护理

  (1)密切观察意识、瞳孔变化,生命体征及肢体活动,注意观察测Bp、P、R及瞳孔变化,记录在特别记录单上。

  (2)注意T>38.50C以上应采取有效的降温措施,降低脑细胞的耗氧量及基础代谢,应给以冰敷、冰枕、冰冻输液、冰袋放置两侧颈部、双腋下及腹股沟。对降温病人应观察面色、P、R及出汗体征,防止过多引起虚脱。

  并发症观察

  (1)观察有无P缓慢无力、R快而不规则,头痛、呕吐、Bp升高,一侧瞳孔散大等颅内压升高症状。

  (2)观察周围皮肤,如有溃疡或脑脊液外漏,及时报告医生进行处理。

  (3)观察有无腹部疼痛或腹部不适。

  结语:十月怀胎辛苦生下宝宝,本是喜悦的事情。但因为胎儿在腹中脑部发生脑积水,生下来不免会给家庭带来一些心痛。现在国家提倡婚前孕检,不仅可以查出身体状况,更能查出双方是否有遗传病等。如果做好充足的检查,孕期孕妇能够好好保护,脑积水患儿的概率会降低很多。

婴儿脑积水 脑积水治疗 脑积水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