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做到3平衡 不燥不寒不会胖

  又到一年秋分时节,每年的这一天昼夜时间一样长,而过了这一天夜晚就会逐渐变长。同时,气候也从秋热转变为秋凉。我国古代认为秋分之后阴气开始旺盛,而随着入秋的开始,天气越来越冷,“一场秋雨一场冷”就是我们对秋天节气的形容,同时因为气候的原因,我们的身体也会出现秋燥。所以,秋季人体容易失去平衡,健康出现问题。

  阴阳平衡是中医养生的原则,我们不管在哪一个季节,不管追求什么样的养生方法,都是追求身体的平衡。

  今天,我们就一同了解一下怎么做到阴阳平衡,减少燥、寒和肥胖的发生。在此之前我们先了解中医的阴阳平衡有哪些?

  一、中医讲的平衡

  中医一直强调“上医治未病”,说的就是防病于未然。而阴阳平衡却是养生的基本原则,凡事有度,一旦失去平衡则会出现疾病、衰老和死亡。

  养生平衡有环境平衡、动静平衡、营养平衡、心理平衡、阴阳平衡。前面四种都是我们人力能够达到的,而这四种平衡却又影响到阴阳平衡。

  所以,我们追求的也就是通过人力所能改变的平衡,来改变身体阴阳平衡。而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环境平衡、动静平衡和营养平衡。

  二、如何在秋分时做到环境平衡

  我们生活所处的环境对我们身体有很大的影响,就如同春天易困,夏季人体容易湿,而秋季容易出现干燥。

  人体随着气候的改变,出现阴阳失调,自然会出现一些小问题,甚至会有人因为季节的改变而出现严重的亚健康状况。大的自然环境我们无法改变,但是生活起居的小环境我们还是可以通过外力改变的。那么在秋分季节改如何改变我们的小环境了?

  1.起居环境

  秋季天气干燥,并且秋分之后一天比一冷,所以想要身体不失去阴阳平衡,减少疾病的发生就需要注意改变生活起居环境。

  首选,关掉空调,添加床上用品。秋季早晚变冷,不适宜在吹空调,同时床上的凉席也需要拿掉。睡觉时候注意关窗,减少疾病的发生。

  另外,在我国别发地区气候更干燥,人体更容易失水,必要时需要使用加湿器。

  其次,睡前注意补充皮肤水分。睡前洗澡、泡脚,白天注意护肤等,可保护皮肤,减少干燥的侵扰。

平衡养生说 秋季养生知识 营养平衡与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