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小常识 养生就靠这几招绝对管用(6)

  4.有些人喜欢夜间看书、写文章等,觉得过了23点后安静,人也很精神,效率高。

  要想走出以上几种对睡眠的认识误区,首先必须知道不良睡眠习惯对人体的伤害以及何时睡眠有利于养生。

  长期晚睡或睡眠不足对身体有哪些伤害?

  晚上9点到凌晨3点是养肝护胆的佳时间。人如果长时间过子时(23点-1点)不睡,就会伤胆伤肝。初期表现为眼圈黑,眼睛干涩、疲倦、内凹,头晕、头痛,精神疲倦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严重的还会出现脏腑失衡和各种病症。

  1.眼部疾病

  肝开窍于目,过子时不睡易引起肝虚,出现视力模糊、老花、迎风流泪等症状,还会形成青光眼、白内障、眼底动脉硬化、视网膜病变等眼疾。(所以眼睛有问题,一般就是肝有问题而引起的)

  2.出血症状

  肝有藏血、调节血液的功能,过子时不睡,会造成肝血不足,还会引起吐血、流鼻血、皮下出血、牙龈出血、眼底出血、耳出血等出血症状。

  3.肝胆方面疾病

  子时胆要更替胆汁,胆经旺时人若不睡,胆汁更替不利,过浓而结晶成石,久之即得胆结石。

  现在广州平均5个人左右就有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大都是因为违反自然规律过了子时不睡觉造成的。乙肝病毒携带意味着将来其中40%-60%的肝硬化,严重的则形成肝癌。

  晚上9点到凌晨3点是有效睡眠时间,也是佳睡眠时间。晚上(21点-3点)少睡半个小时,白天多睡3个小时都补不回来。

  因此建议大家把握有效的睡眠时间,好晚上9点钟睡觉,晚不要超过10点半。

  1.每天的21点-23点为亥时,三焦经旺,属手少阳三焦经,“三焦通百脉”;23点-1点为子时,胆经旺,属足少阳胆经。一个是手少阳,一个是足少阳。

  少阳是什么?少阳是初升的太阳!人只有在23点前进入实际的睡眠状态,少阳气才足,人体的太阳才能升起来,才会有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大多数百岁老人晚上都在9点前就寝。

  2.凌晨1点-3点为丑时,肝经旺。《黄帝内经》讲“人卧则血归于肝”,而且肝养血、生血的佳时间是21点到凌晨3点。

  人如果天天熬夜到1点多,肝回不了血,有毒的血排不掉,新鲜的血生不成,人体脏腑得不到气血的补养,极易失衡而致病。

冬季养生小常识 冬季养生常识大全 冬季养生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