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水能解渴 加点料就是五味药

  喝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医生和父母都提醒我们发烧时、感冒时、运动后、口干时、天热时要多喝水。水基本的作用就是解渴,而除此之外还有哪些作用呢?其实水还是一种溶剂,如果在其中加点料还是治疗疾病的药物。

  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同来了解在水里加点什么可以变成治病的良药,以及如何看待“多喝水”这个问题。

  一杯水能解渴

  每个人对水的需求量会因为年龄、环境、温度、身体活动程度而不同,在一般情况下人体每天会排出大约2.5升的水分,而其中有1.5升是以尿液的形式排出。

  所以,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补充大约2.5升的水,但这些水除了食物提供之外,需要通过喝水来补充大约1.2升左右。但是当生病时或运动时,人体的体温升高,新陈代谢加快,此时就需要水来参与,运输人体代谢所产生的废物。

  一杯水虽然只是用来解渴,但发挥的生理意义却不同。而如果在水中加点料,那么功效又将改变。

  水中加点料变成五味药

  1.加黄芪治疗多汗

  一些人在生活中常出现多汗、盗汗等现象,即使在睡眠中、气温不高的情况下也容易出汗。这多是由于身体卫气和阴津不足所引起的,此时不妨喝黄芪水。

  黄芪在中医看来性味甘、温,能够补气固表,对于气虚乏力、体虚自汗、失血体虚等具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同时,黄芪还可以调理肾炎水肿和肺虚久咳等疾病,对于现代人的“富贵病”,黄芪还能调理高血压、血栓,增强心脏的收缩能力。

  一般黄芪水的制作非常简单,每次取5-10克左右煮水即可。

  2.加莲子芯降火又养心

  莲子芯常见的功效就是降火,在中医看来莲子芯性味苦、寒而无毒,在《本革再新》中记载莲子芯能够清心火、平肝火、泻脾火、降肺火。这说明了莲子芯的强大泻火功能,平时因为五脏上火引起的口舌生疮、赤目红肿、溃疡、牙痛等都可以通过饮用莲子芯泡水。

  另外,中医讲“春养肝夏养心”。心的阳气在夏季为旺盛,同时夏季也是心脏病高发期。所夏季要多养心,苦味入心。

  莲子芯泡水夏季饮用,一方面可改善心慌、失眠多梦、体质虚弱,另一方面莲子芯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可以扩张外周血管,降血压。

  所以,进入初夏季节不妨将莲子芯茶喝起来,每次只要5-6粒即可泡一杯茶。

喝水也助治病 喝水的学问 如何健康喝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