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好坏都写在脸上了 赶紧自查一下

  望诊是中医理论中一个重要的诊病方法,只需要观察下你的面相,便能对身体疾病判断的八九不离十了。那么该如何通过观脸部来判断脾胃是否健康呢?

  如何观脸知脾胃健康

  1、看嘴唇颜色

  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口唇和脾胃的关系比较密切。一般气血充盈的人群,口唇颜色比较红润,而如果嘴唇颜色苍白,没有血色,属血虚,多为脾胃虚寒之症。

  然而,虽说红润的嘴唇是气血足的外在体现,但是红润度也是有限度的,若嘴唇颜色过红,也许是胃热导致的,都需引起足够的重视!

  2、观舌苔

  舌头是脾胃的外在表现,一般健康的舌头表面应该是粉嫩润泽的,若舌苔变白且厚,并伴有口气,则说明肠胃机能出现损伤。另外,对于一些胃火较旺的人群,舌头还会变红。

  还有一点,就是舌苔上有一层黄白色垢物,且口腔中伴有酸臭的味道,通常为肠胃积食的体现,多为肠胃功能紊乱而引起。

  3、辨脸色

  脾胃主要负责汲取养分进而为人体进行气血的补充,而脾胃健康出现问题,便无法为人体的五脏六腑进行营养的滋养,其中便对脸色产生影响。

  若面色黯黄且无光泽,多为气血亏损所致的脾胃虚弱之症,所有若发现近气色差,就需加以重视了。

  4、看眼睛

  眼睛不仅是心灵的窗户,更是体现脾胃健康的“晴雨表”。从中医理论来说,肝开窍于目,而脾胃和肝脏是息息相关的,若脾胃机能失调便会对肝脏产生损伤。

  因此,若眼睛红肿多为脾胃出现问题的重要体现。

  中医养胃的细则

  1:在身体上隐藏了重要的养胃穴位,其中经常对胃脘部进行按揉能有效的疏通胃气,增强胃肠动力,坚持按摩能起到不错的养胃功效。

  2:中医称:“思虑过度,易使脾气郁结,久则伤正,运化失常”。所以,莫要让心情破坏了脾胃的健康,在日常调节好情志,避免长时间忧虑、烦躁、压抑,没事多笑一笑。

保护脾胃健康 保护身体的方法 如何保护脾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