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贴秋膘 贴膘之前先辨清体质避免造成疾病

  “贴秋膘”、“秋季要进补”这些都是大家在秋季传统的养生方法,所以到了秋季之后大多数人会选择肉食来进补,如普通人群会选择炖肉、肉馅饺子等,而精致一些的吃法可能会煲汤。但是你真的适合立秋贴秋膘吗?下面小编便和大家一同来了解贴秋膘的一些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做好秋季的进补工作。

  为何提倡贴秋膘?

  古人之所以提倡贴秋膘是因为对健康的认识不同,古人常常以人的胖瘦来作为健康与否的认定标准,而且立秋时还有用秤称体重这习俗,认为体重比立夏期间有所下降,那么则需要进补。同时,因为夏季气温过高,很多人有苦夏现象。在季节方面又有“立秋之后无病三分虚”的看法。而古人认为进补是提高抵抗力和预防疾病的好方法,所以提倡贴秋膘。但是你真的适合贴秋膘吗?

  贴秋膘之前辨清体质

  贴秋膘虽然是传统的养生方法,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同时贴秋膘的养生方法还可能导致疾病的出现。

  1.平和体质

  平和体质的人群一般是先天条件好,后天的饮食和起居都有规律。这也是稳定和健康的体质。这样的人群在秋季并不需要特殊的进补,只要做到饮食有节、避免暴饮暴食和合理的饮食搭配即可。

  2.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的人群容易有上火的现象,也就是在秋季容易发生皮肤干燥、干咳、眼睛赤热和便秘的原因。这样的人群更需要滋阴,同时如果属于阴虚消瘦的人群,在贴秋膘时要选择有滋阴作用的肉食,如鸭肉。要避免温补的食物,如羊肉、辣椒等。

  3.阳虚体质

  阳虚体质的人群会出现面色苍白、自汗、精神不振、小便多和容易腹泻。容易悲春伤秋和秋季容易腹泻的人多属于这一类体质。

  阳虚体质在秋季进补要注意温补,如身体较为消瘦,贴秋膘可以选择牛肉、羊肉等。但是因为秋季本就容易燥热,所以这一类人群则需要注意过度进补而造成上火现象。

  4.气血不足人群

  通常气血不足可分为气虚和血虚,但是中医认为气血不分家,所以气血不足一般是同时进补。常常有胖人易气虚,瘦子易血虚的说法。所以气血不足的人群不一定需要肉食来贴秋膘。

秋季养生小常识 秋季养生注意事项 立秋贴秋膘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