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汁的作用 爱吃肉的人一定要学会清肝利胆方法

  你会认为自己的身体中有多余器官吗?其实每一个器官或组织的存在都有它自己的作用,胆囊、胆汁往往被人们忽视,其实它们在人体中却有至关重要的的重用。

  胆囊

  人体的肝脏会源源不断、没有间歇的分泌胆汁,这些胆汁会通过胆管、肝管进入胆囊,此时胆囊便起到了储存、浓缩胆汁的作用。当我们开始吃东西时,胆囊一次排空,胆汁进入肠道开始帮助消化。

  那么胆汁的具体作用是什么呢?

  胆汁属于一种消化液,主要含有胆盐、胆固醇与卵磷脂等。作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促进脂肪消化。胆盐可以使肠道内的脂肪变为细小的液滴,让脂肪与消化酶充分结合,促进脂肪的分解与吸收。

  2.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维生素A、D、E、K等维生素吸收需要脂肪的存在。

  3.刺激肠道的蠕动,避免肉类吃多了,而消化不良,以及抑制肠道细菌生长,促进益生菌平衡。

  胆汁还促进胆固醇的溶解,提脂肪酶的效率。总而言之,胆汁对于脂肪的消化、吸收存在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么,胆囊切除后会怎么样呢?

  当胆囊切除后,肝脏所分泌的胆汁便会不停的进入肠道内,没有经过浓酸与一次性排出,对脂肪的消化能力下降,从而脂肪得不到完全的消化,易出现腹胀、腹痛、拉肚子等现象。这也是为何说胆囊切除患者饮食要清淡的原因。

  另外,因为胆汁不断的流入肠道,在空腹时也是如此。胆汁会在十二指肠内聚集过多发生返流,继而易出现反流性胃炎、胃痛、胃胀等。

  所以,非不得已情况,医生是不建议切除胆囊的。那么爱吃肉的人群该如何清肝利胆呢?

  1.一日三餐不能少。还想正常的吃肉,一日三餐不能少,尤其是早餐。吃早餐更利于胆囊的排空与预防胆囊疾病。

  2.太油腻的食物不能多吃。虽然胆汁可以助脂肪消耗,但是太油腻则对胆汁需求多,影响胆汁酸、胆盐等平衡,易患结石、胆囊炎等。

  3.多喝水。增加喝水与进食次数,可以促进胆汁的分泌与排泄,减轻胆囊炎以及胆汁的淤积。

  4.饮食调理。苦瓜,可以利胆、助消化、促进脂肪消耗;山楂,入肝经、胆经、脾经,也可以促进脂肪消化;蒲公英茶,在《本草求真》中记载蒲公英有保肝、清热凉血的作用。

  所以,爱吃肉的人群一定要注意对肝胆的保护,饭后可以食用一些山楂、苦瓜汁等。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胆囊切除后会怎样 胆汁的作用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