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里长泡 脸上长痘 你的这些火可能是假的

  脸上长痘了,熬点降火汤?嘴里又长泡了,喝点菊花茶?

  且慢!这种做法虽然不是火上浇油,却是雪上加霜。为什么?因为你这些所谓的上火症状很有可能是假的。

  人们一贯的想法都是长痘、生疮、长泡等都是体内火气过剩导致的,自然是要降火。火气旺降火确实没错,但前提是建立在你体内真的有火。

  身体所表现出来的上火症状虽然都差不多,但病因却不同。火有实有虚,实火就是体内有实实在在的阳热,导致阳气过盛。虚火则不是真正的火,它的本质上是身体太虚了,此时应该进补,而不是降火,否则就会虚上加虚,明显是在火上浇油。

  中医讲究的正是“辩证之道”,通俗点说,热症不一定是由热引起的,寒症的根源也不一定在于寒气过重。当体内寒湿太重,也会导致虚火旺盛,出现上火症状。

  罗里吧嗦一大堆,肯定有不少读者没耐性了,究竟什么是虚火,什么是实火呢?  虚火和实火两者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其实很难区分,但明显的是实火的人脾气比较暴躁、额头易出汗,舌苔又黄又厚,容易口干,而且特别喜欢喝冷水,脸上所长的痘痘很容易就能挤出白色或黄色小米粒。

  虚火的人本质上身体是非常虚的,即使也和实火一样会容易口渴、烦闷,但是喝凉水或洗凉水澡反而会感觉身体受不住;关节也不灵活,经常能听到关节嘎嘎作响的声音;容易患上口腔溃疡;脸上所长的痘痘很难挤出东西来。

  因此患有虚火的人应该用“滋补”的办法,而不是“降火”的法子。多吃梨子、甘蔗、因而、百合、枇杷、麦冬、黄鱼等滋阴的食物,经常用艾叶泡泡脚,都能有效驱除体内虚火。

  有不少人担心自己是不是会“虚不受补”?完全没有必要,虚不受补大多是种假象,这是因为体内湿寒把经络堵住了。

  出现虚不受补时,应该加强运动,运动出汗有利于经脉的疏通,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使所食的“滋补”之物的功效被身体吸收。此外,还得平和自己的心情,心事不要过重,及时调整。

  因此若经常有嘴里长泡、脸上长痘等症状时,不能盲目地降火,应先分清火的“真假”,再行处理。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上火牙龈肿痛怎么办 上火长痘怎么办 虚火旺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