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的症状 吃这些水果可以快速降火

  秋季天气干燥,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纠结的一个问题就是上火,上火一般会出现什么症状呢,你们知道吗,并且在这个特别容易上火的季节里我们应该吃什么水果来解决我们的烦恼,其实我们应该了解上火的原因,这样才能更好的避免它的发生,下面就跟随我一起去看看吧。

  上火的症状

  实火表现的情况大多数为,面色通红,容易嘴唇干裂、说话都感觉嗓子在喷火,还会出现喉咙肿痛、刷牙时牙龈出血的情况。有时候还会鼻衄出血、耳鸣耳聋、疖疮乍起、身热烦躁、尿少便秘、尿血便血、舌红苔黄、脉数这些现象的发生。

  虚火临床变现:因身体劳累损伤所致的,可以区分为阴虚火旺和气虚火旺这两个类型。阴虚火旺多表现为潮热盗汗、形体消瘦、口燥咽干、五心烦热、躁动不安、舌红无苔、脉细数。气虚火旺常见症状有全身低热、午前为甚、畏寒怕风、喜热怕冷、身倦无力、气短懒言、自汗不已、尿清便溏、脉大无力、舌淡苔薄。

  临床常见的“上火”类型

  1.心火

  心火分为虚实两种不同的类型,虚火的表现一般会为低热、心烦气躁、嘴唇干裂的情况。实火的表现就是为反复的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意乱等。

  2.肺火

  主要表现为干咳少痰、痰中带血、咽疼音哑、潮热盗汗等。

  3.胃火

  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舌苔黄腻。

  4.肝火

  常称一些情绪容易激动的人为“肝火大”。其实,一般俗称“肝火大”的体质还有下列症状: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

  5.肾火

  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发脱齿摇、睡眠不安、五心烦热、形体消瘦、腰腿酸痛等。

  上火吃什么水果好

  1、柚子

  柚子果肉性凉,天然温和。柚子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它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柚肉中还富含维生素c以及类胰岛素等成分,可降血糖血脂。柚子果肉性凉,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热化痰、健脾消食的作用,春季吃柚子抑制口腔溃疡,它比较温和,是不错的清火水果。

  2、西瓜

  西瓜是败火的宠物,素有“吃上两块瓜,药物不用抓”的说法,其除烦止渴、养心安神作用颇大,但对脾胃虚寒、寒积冷痛、便溏尿清的人却不宜食用。

  3、荸荠

  荸荠味甘性寒,具有清肺胃之热,化痰消积之功能,可明目退翳,治痔疮,大便下血。预防流脑,高血压,可辅助治疗慢性咳嗽、吐浓痰。

  4、枇杷

  利肺气,化痰止咳(热咳),和胃降气,有清凉生津解渴作用。便秘、疗疮、支气管炎者忌食。

上火吃什么水果好 上火的症状 容易上火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