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保暖注意 这五个地方不容忽视

  在冬季会因为天气寒冷的原因导致疾病的发生,感冒就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发生的一种情况,所以在这个时候保暖就显得非常的重要了,那么你们知道在冬季的时候应该注意保暖哪里呢?有什么小窍门和事项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学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冬季保暖注意

  头部

  首先在冬季的时候我们主要需要保暖的地方当然是我们的头部了,头我们都知道为一身之主宰,诸阳所会,百脉相通,一旦受到寒邪侵袭,易引发感冒、鼻炎、头痛、牙痛、三叉神经痛等。头部还是不善于留住热量的部位。研究发现, 静止状态不戴帽子的人,在气温15℃时,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30%,气温4℃时,占60%。所以,天越冷越要给头部保暖,冬季外出一定要戴帽 子,好是能盖住前额的。头部出汗后不要立刻摘下帽子,应先到室内慢慢消汗,避免冷风直吹。此外,每天清晨梳头百余次,使头皮微热,有利于头部经络气血通 畅,促进诸阳上升,气血不衰。

  双脚

  在冬季的时候双脚保暖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寒冷就是从脚上来袭的,脚是全身比较怕冷的部位,,“脚冷则全身冷”。肾和脾胃的经脉都起源于脚,但由于双脚距离心脏远,血液流经的“路程”长,血液供应往往不足。自身热能不够,就要求助“外 援”,好的办法是每天用热水泡脚,促进周身血液循环,使全身都暖和起来。每次泡脚20分钟,水温42℃左右佳,同时可按摩脚掌的涌泉穴,起到调理脏 腑、舒通经络的作用。鞋袜好保暖透气、吸湿性好。

  鼻子

  冬季的时候喝多人会习惯性的将鼻子露在外面,其实在冬季的时候鼻子也是需要主要保暖的,如果鼻子经常露在外面,鼻黏膜接触冷空气,黏液分泌会减少,毛细血管会变脆,鼻子的“屏风”作用就变差,从而导致病菌进入肺内,增加呼吸道感染的几 率。外出时戴个纯棉口罩,但好不要用围巾遮挡,以防上面的细菌或织物纤维进入鼻腔。天冷时,可每天按摩鼻翼,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搓热后,沿鼻梁、鼻翼上下 按摩30下。早起前、晚睡前各做1次,可增强鼻部血液循环,提高耐寒能力。

  背部

  背为阳中之阳,如忽视背部保暖,易受风寒之邪入侵,耗伤人体阳气,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冬天好加穿一件棉背心或毛背心,天气好的时候,别忘了给后背晒个“日光浴”,热流会让全身舒服。

  耳朵

  耳朵体积小,接触空气的面积大,热量很容易散发。外加耳朵皮肤薄,耳廓缺少皮下脂肪的保护,极易长冻疮。因此外出一定要给它们“穿上”保暖外衣,可以 戴上耳包,或用宽大的帽子、围巾遮住耳朵。从室外进入温暖的室内,可以迅速用手搓一下耳朵,让其快速回暖。坚持每天早、中、晚按摩揉搓耳廓,每次约 5~10分钟。

冬季保暖注意 冬季保暖注意事项 冬季保暖的小窍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