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养生吃什么 吃豆类竟然有这些好处

  春天是万物苏醒的季节,在这个季节养生是好不过的选择。在所有植物性食物中,只有黄豆的高蛋白可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那么,春天养生吃什么好呢?春天养生喝什么?下面就跟着小编具体的来了解一下春天养生吃什么吧。

  春天养生吃什么

  豆类蛋白质中富含赖氨酸,是与谷类蛋白质(谷类蛋白质中赖氨酸比例低)互补的理想食品。大豆的脂肪含量约为15%~20%,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5%,亚油酸高达50%,此外还含有较多对心血管健康有益的磷脂。如果再和杂豆搭配起来,互补,营养更为丰富。

  先说说庞大的豆类队伍中的黄豆,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介绍,黄豆中除了具有高蛋白质、高不饱和脂肪酸的特点外,还含有一定量的B族维生素及钙、铁、磷、钾、钠、镁、锌等微量元素。黄豆的营养成分可为脑细胞的生长发育提供充分的原料,保持脑细胞更新的顺利进行。另外,豆类提供的钙可改善骨密度,促进骨骼健康。

  因此,利用豆类蛋白在日常生活中替代部分动物性蛋白质,可减少动物性脂肪摄入过量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预防高血压,降低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干豆中除了黄豆这一类比较特殊的豆类,还有杂豆,比如绿豆、红豆等,它们不同于黄豆,黄豆中主要的特点是蛋白质含量高,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吃肉,而杂豆主要是淀粉,可以算作一种主食。它和黄豆是好搭档,合体成为“营养炸弹”。

  鲜豆春起可多吃

  鲜豆四季豆、豌豆、豇豆等就是很应季春季食材。它们算是蛋白质含量高的蔬菜,也是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储藏室。四季豆中的B族维生素含量特别丰富。而且还是一种难得的高钾高镁低钠的蔬菜。无论切丝配肉丝炒食,还是加醋汁凉拌,都很好吃。同样,细长的豇豆也跟四季豆类似,焯水后凉拌即可。它们都是很适合春天食用的蔬菜。

  豌豆在日常的餐桌上也是比较常见的蔬菜。豌豆圆润鲜绿,嫩豌豆可炒食,也可用于配菜。卞华伟表示,豌豆高钾低钠的特点对高血压预防控制有益,富含的维生素A原可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其富含蛋氨酸及胱氨酸,有利于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但注意豌豆蛋白质总含量不高,这种效果不甚明显。

  特别提示

  四季豆要注意炒熟后才能吃,否则会引起中毒。判断其是否熟透,不要随便尝,可看豆荚是否由直挺变为蔫弱、颜色由鲜绿色变为暗绿。而豌豆不宜蒸煮时间过长,否则会使营养成分流失。

  豆芽芽菜营养顶呱呱

  绿豆芽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而且绿豆芽还含有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钙、磷、钾、钠等营养素。

  与绿豆芽相比,黄豆芽的营养价值更高。黄豆芽爽脆鲜嫩,所含的蛋白质和维生素C也较高。浙江省台州医院营养科主任何晓琴表示,黄豆芽的水分和膳食纤维的含量也不低,总体来说有清热解毒、滋润肌肤等功效。此外黄豆芽还含B族维生素、钙、磷、钾和植物蛋白。

  春天养生喝什么

  1、百花蜂蜜

  百花蜜通常由5种以上蜂蜜混合而成,清香甜润,具备很多功效,如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收敛等,适合大多数人。它还具有新陈代谢、免疫、助长发育、增强记忆、健肠胃、促进血液循环、保肝、消炎、镇痛、延年益寿等多种作用,常食用可以提高青少年的免疫力。

  2、洋槐蜂蜜

  洋槐蜂蜜主产于长江以北。洋槐蜜性平偏寒凉,具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宁心安神等功效,适合所有人服用,尤其适合青少年和中老年人。洋槐蜜散发的是淡淡的槐花香,入口甜而不腻、清润绵软。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洋槐蜜具有舒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防止血管硬化、降血压、祛湿利尿等作用。

春天养生 春天养生吃什么 春天养生喝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