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小知识 做好这几点身体不会出问题

  养生是现在人们比较关心的话题,尤其是在这个季节,养生小知识大家知道吗?冬季一直是比较寒冷的季节,冬季养生也比较重要,冬季养生小知识有哪些?很多人喜欢在饮食方面养生,在冬季有什么养生食谱?想知道的朋友不要错过哦。

  养生小知识

  1、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喝茶,所以有的时候就会出现剩下的茶水,这个时候不要扔掉,我们可以用它和热水勾兑泡脚,可缓解干燥肌肤,修复皮肤的损伤,渗透滋养,修复干裂,保持皮肤光滑。

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喝茶

  2、还有平时有一些朋友在乘车的时候,会有晕车的情况出现,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使用姜汁,姜汁可以缓解晕车的症状,因为生姜的成分中含有姜酮、姜醇、姜酚三种,这些物质都有发挥的作用。能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有止呕的功能。

  3、大家也要知道茶水漱口可以预防感冒,研究表明,茶叶中的儿茶素可以有效的抑制流感病毒,如果我们使用茶会漱口,可以能很好的预防感冒的出现。

  4、绿豆汤退烧治感冒,因为绿豆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5、睡前喝适量牛奶可安睡,因为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使全身产生舒适感,有利于入睡和解除疲劳。

  6、淡盐水能防中暑,喝盐水能同时补充水分和以盐为主的矿物质,能缓解中暑症状。7、吃苹果可缓解反酸,苹果是弱碱性的水果,可以起到一定中合作用,应该可以缓解一定的胃酸。8、蜂蜜可治疗口腔溃疡,漱口后将蜂蜜涂于溃疡表面。

  9、润肺止咳,饭后吃个柿子,柿子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糖分、维生素及微量元素。10、吃蒸梨子,蒸熟了的梨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11、多吃豆腐豆腐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有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细胞,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豆腐对病后调养、减肥、细腻肌肤亦很有好处。

  12、柚子皮和蜂蜜一起煮成茶水,具有消食、除痰、解酒、美容等功能。

  13、常吃枸杞,不想衰老快,可常吃枸杞,枸杞是滋补调养和抗衰老的良药,常吃枸杞能起到美白皮肤、补肾生精、养肝、明目的功效,是养生佳品。

常吃枸杞,不想衰老快,可常吃枸杞,枸杞是滋补调养和抗衰老的良药

  14、鸣鼓:以手掌紧压住双耳数秒,然后迅速脱离,此法可振动耳膜,减缓耳蜗退化;闲时也可常按摩耳朵,不论揉、挑、弹各种手法均可,能立即改善头痛、晕车等诸多不适,体质虚弱者常按摩耳朵,还可防止感冒。

  15、捏鼻:常用双手食指摩擦鼻翼两旁的迎香穴,或在鼻上搓捏,可促进嗅觉灵敏。减少鼻过敏或呼吸道感染机会。拍肩:左手自然上甩拍右肩,右手拍左肩,也可用双手掌拍腿。

  16、转腰:右手顺弯腰之势向左脚尖伸展,起身,换左手向右脚尖伸展,轮替数回。

  冬季养生知识

  1、进补

  冬天属水,而人体的肾亦属水,到了冬季,肾较易受到伤害,所以冬季养生应顺应了自然界和人体阳气下降潜藏的趋势注重补肾。进补包括食补和药补两类,但是补也要因人因地因时而异,一般阳气偏虚的人,可选羊肉、鸡肉、狗肉等。气血双亏的人,可用鹅肉、鸭肉、乌鸡等。对于不宜生冷又不宜食燥热的人,可选用枸杞子、红枣、核桃肉、黑芝麻、木耳等。另外,五味中咸是入肾的,而甘是克肾的,了解这些,在冬季进补时就可以多一些选择。

  2、护脚

  冬季健脚即健身。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促进血液循环。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好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脚上的穴位多,护脚同时护住身。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用心护脚,冬季养生才能事半功倍。

  3、多喝水

养生小知识 冬季养生知识 冬季养生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