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习俗 在这个节日的时候要吃汤圆

  今天是元宵节,它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因为它是非常古老的一个节日,所以有非常多的习俗,有的习俗人们听说过,有的习俗很多人还不了解。在元宵节的时候人们都会吃传统的食物,大家都在吃什么呢?此时人们需要怎样养生,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元宵节的习俗

  一、吃汤圆

  汤圆可以说是元宵节的代表了,吃汤圆也是元宵节比较重要的习俗,这个习俗一般是在我国的南方流行的。汤圆有非常好的寓意,它象征着阖家团圆,所以说吃汤圆是正月十五元宵节的传统食俗,这也意味着新的一年,一家人团团圆圆。

汤圆可以说是元宵节的代表了

  在中国的北方地区,元宵节通常会吃元宵,元宵它的外形虽然和汤圆相似,不过大家要知道它的口感和做法是不同的。元宵一般只有甜味的馅料,做法就是将馅切成小块,蘸水后然后在江米粉中反复滚圆,其表面是干的。汤圆的馅料荤素甜咸皆有,大家可以把糯米粉和成面团,再将馅包入后揉成团。

  二、猜灯谜

  猜灯谜主要就是由谜语发展来的,它起源自先秦时期。不过我们要知道猜灯谜盛行于宋朝,在元宵佳节的时候,在花灯会上,将诗词谜语书于花灯上,然后任何人都可以猜谜,所以叫“灯谜”。这个习俗一直被保留到今天,每逢元宵节都会打出灯谜。

  三、舞狮

  每到元宵佳节,民间都会进行舞狮活动。这一习俗起源于东汉末年,在魏晋南北朝时就已经盛行于世了,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四、踩高跷

  踩高跷,又称为“扎高脚”,是民间盛行的一种技艺表演,属于我国百戏之一,早在春秋时就已经出现了。汉代以后,司马迁将元宵节列为重大节日,唐宋以来,更是盛极一时。为了元宵节的盛大庆典,踩高跷不断发展成为庆祝元宵节的具有代表性的活动。

  五、逐鼠

  在古代,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养蚕的农户都会进行逐鼠活动,人们听说在元宵节这天用粥喂老鼠,鼠就不吃蚕了。于是,人们就在元宵节熬上一大锅粥,有的还会在上面盖上一层肉,将粥放到老鼠出没的地方,边放嘴里还念念有词,诅咒老鼠再吃蚕就不得好死。

在古代,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

  六、走百病

  走百病,也称之为“游百病”、“散百病”或“走桥”,这是中国传统习俗中的一种消灾除病的活动。在正月十五元宵节的夜晚,妇女相约出行,见桥必过,古人认为这样便能祛病延年。

  “游百病”是明清以来的风俗,主要流传于北方。有的在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上进行,也有的在正月十六。这天妇女们通常着盛装,成群结队走桥,或登城、摸钉求子,一直到半夜才回家。

  元宵节吃什么

  第一种,生菜

  元宵节吃生菜是广州地区的习俗,取“生财”之意。大家都知道广州人做生意的比较多,他们一般都要过完正月十五才开业。在过元宵节的时候,他们除了会吃一些元宵,餐桌上也会摆上一盘生菜,希望新的一年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生菜可以生吃也可以煮熟了之后吃,在当地受欢迎的一道菜就是蚝油生菜,鲜香脆嫩,非常爽口。

元宵节养生常识 元宵节吃什么 元宵节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