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肝正当时 六个要点要牢记

  春季是阳气升发的季节,也是养肝的好时节。不少人平时会感觉到身体非常疲惫、眼睛干涩、脸色暗沉,其实这都和肝脏有很大关系,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把握春季这个养肝的好时机,做好养肝护肝的工作呢?今天就和大家一起看一看春季应该如何养肝。

  1、保持愉快的情绪

  中医认为情绪和肝脏的健康之间关系密切,春季养肝首先需要保持心情舒畅,愤怒、抑郁等情绪对肝脏健康都有很大影响。当我们感觉出现不良情绪之后,可以到户外去欣赏大自然的美景,感受微风的轻抚、暖阳的温暖,可以帮助改善不良情绪。此外,多进行户外运动,和身边的亲人多沟通、交流,也有助于调节不良情绪,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

保持愉快的情绪

  2、做好保暖措施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我们的毛孔也会因为气温升高而处于开放状态,此时对于寒冷的抵抗能力下降,如果穿衣不合适,过早穿上单薄的衣服,遇到寒冷侵袭之后毛孔就会再次闭合,这样会导致体内的阳气无法得到宣发,出现“阳气郁”的情况,这会影响肝脏内阳气的升发,从而不利于肝脏健康。因此春季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不要过早将厚衣脱去。

做好保暖措施

  3、饮食要多甘少酸

  春季养生,饮食需要进行适当调整。中医认为,酸性收敛,可入肝经,对于阳气的升发和肝气的疏泄非常不利,因此春季养肝需要少吃酸性食物,比如山楂、柠檬等,可适当多吃温热食物,比如韭菜、香菜等,对肝脏的健康才更有利。

春季养肝的注意事项 春季如何养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