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肠炎

  结肠炎是一种很常见的肠道疾病,它的出现和发展有很多原因,那么你知道结肠炎患者应该如何护理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结肠炎的护理和饮食保健,赶紧来看看吧!

  结肠炎如何护理

  结肠炎患者的护理一定要特别注意,尤其是饮食上的安排,更是要精心准备,为患者制定规律的饮食习惯,这样才能更好的恢复。

  肠炎初期

  是肠道急性充血、水肿、发炎和渗出的阶段,此时肠蠕动活跃或处于痉挛状态,其消化吸收 功能都比较弱,所以,在起病后8~12小时内,患者可吃流质食物,如大米粥、藕粉、细挂面等。

  如腹泻严重或出汗较多,还应适当给病人多喝一些汤水,如米汁、菜汤、果汁、淡盐开水等,以 补充体内水、维生素和电解质的不足。

  肠炎好转期

  可给患者吃些容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大米粥、细面条等。宜采用少食 多餐的方法,每日进食4~5次。

  需要注意的是,此时不宜喝牛奶和吃大量的糖,因这些食物进入 肠道后容易发酵产生大量气体,引起腹胀腹痛,增加患者痛苦。

  肠炎恢复期

  由于胃肠道尤其是肠道病理生理的改变,此时肠道对食物非常敏感,因此,要特别注意节制饮食,饮食上宜吃些清淡、软烂、温热的食物,避免过早地进食肥肉、油炸、生冷坚硬的食品以 及多纤维食物,如芹菜等。

  恢复期后2~3天左右,即可按正常饮食进餐。

  结肠炎饮食原则

  1、少纤维、低脂肪食物有促进肠蠕动、刺激肠壁的作用,但不易消化,对肠道不利,故应限制。

  2、一定要多吃一些含有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比如鸡蛋、牛奶和蔬菜水果等食物,补充身体所需的能量。

  3、慢性肠炎如有脱水低钠现象时,应及时补充淡盐水,食用菜叶汤以补充水、盐和维生素的 丢失。

  4、排气、腹泻过强时,应少食糖及易产生发酵的食物:如薯类、豆类、牛奶等。

  5、柿子、石榴、苹果都含有鞣酸及果胶成分,均有收敛止泻作用,慢性结肠炎可适量食用。

结肠炎 结肠炎如何护理 结肠炎的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