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鸣是怎么回事 怎么预防和治疗耳鸣(5)

  中医治疗神经性耳鸣

  神经性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神经性耳鸣感觉。如感觉耳内有蝉鸣声、嗡嗡声、嘶嘶声等单调或混杂的响声,实际上周围环境中并无相应的声音,也就是说耳鸣只是一种主观感觉。严重的耳鸣可以扰得人一刻不得安宁,令人十分紧张。

  神经性耳鸣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清楚,一般认为多与血管问题,病毒感染导致神经病变,自身免疫问题,肾虚等因素有关。该病尚没有根治方法和特效药物,可在医生指导下针对发病原因用中药进行治疗,可改善症状。以下介绍几种中医中药治疗神经性耳鸣的方法,仅供参考。

  一、疏风清热法

  新病耳鸣患者多由于病毒感染所致,多急性起病,兼有感冒症状。中医辨证属于风热.《太平圣惠方·卷36》云:"此为风邪所乘,入于耳脉,则正气痞塞,不能宣通,邪正相击,故令耳鸣也".由于外感风热,循经上攻,清窍壅塞不利,其耳鸣如蝉,卒感听力减退或闭塞,用手指按压耳屏或牵拉耳廓后症状减缓.常伴有发热恶寒,头痛,鼻塞流涕,口干,咽干,全身疲乏,舌质红,苔薄黄,脉浮数.治宜疏风清热,

  方用:银翘散加减:银花10 g 、连翘10 g 、竹叶6g、 荆芥10 g 、簿荷6g 、菊花10g 、蝉蜕6g 、石葛蒲10g 、黄芩10g

  二、清肝降火法

  部分耳鸣患者,或由于化脓菌感染所致,或素有高血压史,加之素嗜辛辣,郁怒伤肝,肝火暴亢,循经上炎所致。中医辨证属于实热,肝火.《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云:"木郁之发,甚则耳鸣旋转".肝者将军之官,性刚劲,主升发疏泄,若肝失条达,郁而化火,上扰清窍,则耳鸣暴发,如潮如雷,轰轰隆隆,常伴有耳胀耳痛,流脓,发热,头痛眩晕,面红目赤,口苦咽干,烦躁不宁,舌红苔黄,脉弦数有力.治宜平肝伐木,清肝降火。

  方用:龙胆泻肝汤,天麻钩藤饮,镇肝息风汤等加减:龙胆草9g、 天麻12g 、钩藤10g(后下) 、怀牛膝12g、 黄芩10g 、菊花12g 、白芍12g 、生地15g 、代赭石20g(先煎) 、麦芽9g。

  温馨提醒:中医治疗耳鸣强调的是辨证论治,辨证的准确性是疗效好坏的关键.临床治疗耳鸣,耳聋应重辨证:以上各型,临床多交叉互见,不可执偏以概全,痰,瘀,风,火多兼挟为患.分虚实:实证易治,虚证难疗。医生患者都要有耐心,要保证用药持久性,切不可仓卒停药。

治疗耳鸣 耳鸣 耳鸣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