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怎么办

  小儿咳嗽生活中我们比较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到了天气暖和的季节,小儿咳嗽的症状就会增多,每一个小儿咳嗽的原因是不同的,有的是因为受凉,有的是因为感染,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小儿咳嗽的知识。

  小儿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染。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咳嗽。根据病程可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

  小儿咳嗽

  分类

  小儿咳嗽也是有分类的,根据病程是可以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三类。

  1.急性咳嗽

  是指病程小于2周,多见于上呼吸道或者下呼吸道感染引起以及哮喘急性发作。

  2.亚急性咳嗽

  是指病程大于2周而小于4周,除呼吸道感染外可见于细菌性鼻窦炎和哮喘。

  3.慢性咳嗽

  咳嗽症状持续>4周称为慢性咳嗽。(本词条以下内容主要讲述慢性咳嗽)

  病因病机

  形成咳嗽的病因主要是感受外邪,以风邪为主,肺脾虚弱是其内因。病位主要在肺脾。

  感受外邪主要为感受风邪。小儿冷暖不知自调,风邪致病,首犯肺卫。肺主气,司呼吸,肺为邪侵,壅阻肺络,气机不宜,肃降失司,肺气上逆,则为咳嗽。风为百病之长,常夹寒夹热,而致临床有风寒、风热之区别。

  内伤病因小儿脾虚生痰,上贮于肺,致肺之清肃失司而发为咳嗽。或禀赋不足,素体虚弱,若外感咳嗽日久不愈,.进一步耗伤气阴,发展为内伤咳嗽。

  小儿咳嗽病因虽多,但其发病机理则一,皆为肺脏受累,宣肃失司而成。外感咳嗽病起于肺,.内伤咳嗽可因肺病迁延,也可由它脏先病累及于肺所致。其病理因素主要为痰。外感咳嗽为六淫之邪,侵袭肺系,致肺气壅遏不宣;清肃之令失常,痰液滋生。内伤多为脾虚生痰,痰阻气道,影响肺气出入,致气逆作咳。若小JL肺脾两虚,气不化津厂则痰湿更易滋生。若痰湿蕴肺,遇感引触,转从热化,则可出现痰热咳嗽。小儿禀赋不足,素体虚弱,若外感咳嗽日久不愈,可耗伤气阴,发展为肺阴耗伤或肺脾气虚之证。

  诊断

  1.小儿咳嗽的声音有逆咳,有时候还会伴有咽痒咯痰。

  2.外感咳嗽,起病急,可伴有寒热等表证;内伤咳嗽,每因外感反复发作,病程较长,咳嗽而伴见脏腑病变。

  3.急性期,周围血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增高。

  4.听诊可闻及两肺野呼吸音增粗,或伴散在干湿性吸音。

  5.肺部X统摄片检查正常或肺纹理增粗。  

小儿咳嗽的食疗 小儿咳嗽鉴别诊断 小儿咳嗽食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