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有痰 6种帮助宝宝止咳化痰的方法

  夏天刚到,现在处于春夏换季的时间段,气温变化非常的大,大人一不注意还会感冒咳嗽有痰何况是宝宝,那么大家知道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吗?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宝宝咳嗽有痰的症状。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缓解宝宝咳嗽有痰的六种办法。

  一、位置排痰法

  1.俯卧

  首先我们需要准备几个枕头,将这几个枕头做成一个有斜度的平面,倾斜度约为20—30度左右,然后让宝宝俯卧在枕头上,头低脚高。这样利用地心引力,使肺部的痰液自动流出。

  2.侧卧

  我们将宝宝以侧身的方式睡在枕头上,左侧或右侧都是可以的,要注意的是同样头低脚高。因为采取不同的位置摆放身体,会令肺部不同部位的积痰容易排出。

  3.仰卧

  还有一个姿势就是仰卧,同样的,我们还是让宝宝仰卧在枕头上,头低脚高,令痰液容易排出。每个位置约停留5分钟,如果宝宝出现不适的现象,应立即停止。

  二、饮水排痰法

  咳嗽的患儿,经过呼吸道的不显性水份丢失会很高,气道内相对缺水,可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稠度,使之不易咳出。让患儿多饮水,尤其是23℃左右的凉开水,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

  多饮凉开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容易被咳出,利于止咳和祛痰,有利于局部炎症的消除。同时,凉开水还能改善血液循环,使机体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或毒素迅速从尿中排出,从而减轻其对呼吸道的刺激。

  三、食疗排痰法

  爸爸妈妈也可以通过食疗偏方来帮助宝宝的痰液咳出,比如川贝炖雪梨等。

  宝宝的咳痰能力差,大多数情况下,痰液会堵在咽喉及气管导致细菌感染,从而发展成肺炎。所以,宝宝咳嗽时,除了药物对症治疗外,掌握一些家庭常见的排痰法是十分必要的。

  四、水蒸气排痰法

  一杯热气腾腾的开水,在它放凉喝下去之前,可以利用其上升的水蒸气通过鼻翼的一张一翕来稀释痰液。这种方法适用于年龄稍大些的孩子,且家长在治疗过程中要做好防护,以防孩子烫伤。

  具体方法是让孩子的口鼻对准盛有开水的杯子,深呼气、深吸气,从而使水蒸气吸入气管、支气管达到稀释痰液、减轻呼吸道黏膜充血和水肿的目的,每次持续20分钟左右。

  五、开窗透气排痰法

  宝宝所处的环境也是相当重要的,爸爸或者是妈妈要定时为有宝宝的房间开窗通风换气,同时也要避免让冷风直吹到宝宝的身上。此外,好是将室内的温度控制在18-22度,湿度控制在60%-65%为宜,这样的环境下才有助于宝宝痰的排出。

咳嗽有痰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怎样缓解宝宝咳嗽有痰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