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夏季保健 父母不能忘记的四件事

  夏季本身是一些流行病的多发季节,有些大人尚且不能幸免,更何况是自制力还不强的孩子了。因此儿童夏季保健就让父母操碎了心。我们不妨来看一看有哪些儿童保健知识夏季儿童饮食又该注意哪些。

  儿童夏季保健四题——补水、午睡、少食冷饮、防蚊虫

  一、补水问题

  人离不开水,炎热的夏季,水分蒸发又很快,该如何正确的为孩子补水,每个家长都十分关心。

  (一) 补什么水

  目前市场上小儿饮用水品种繁多,从健康的角度来看,白开水是好的饮料,它不含卡路里,煮沸后自然冷却的凉开水容易透过细胞膜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血液中血红蛋白含量,不用消化就能为人体直接吸收利用,纯净的白开水容易解渴,有调节体温、输送养分及清洁身体内部的功能增进机体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抗病能力。

  现在城市家庭绝大多数都在用饮水机,长时间饮用纯净水,对孩子身体健康不利,因为它进行了多次净化,虽然纯净,但是在过滤杂质的同时,把水中本来存在的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也滤掉了,这样一来,人在喝水的时候就不能像饮用自来水一样补充人体必需的矿物质。

  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孩子不是太瘦就是太胖,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有些父母自己也不知道。

  据分析,喝饮料过多是重要因素之一。食欲旺盛而大量喝饮料的孩子因热量摄入过多而引起肥胖;一些食欲差的孩子则由于喝饮料影响正餐,因热量摄入不足而导致消瘦。任何含糖饮料或机能性饮料都不如白开水对身体健康有益,对于肥胖儿童来说,则好不要喝饮料。这是因为会减慢肠胃道吸收水分的速度。饮料中过量的人工色素在体内积蓄会干扰多种酶的功能,色素沉附在儿童柔嫩的消化道黏膜上,极易引起消化不良。

  (二)补多少水

  除母乳喂养外,婴儿每天每公斤体重20~30毫升水,1~3岁幼儿每天每公斤体重30~40毫升水。炎热季节略多,寒冷季节略少些。也可根据孩子尿色来判断,正常尿液为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浅,则可能是水喝得过多,如果颜色偏深黄,则表示需要多补充一些水了。建议给孩子喝30摄氏度以下的温开水好,这样不会过于刺激肠胃道的蠕动,不易造成血管收缩。像橙汁、可乐等含糖饮料口感虽好,但不宜多喝,每天摄入量应控制在一杯左右,多不要超过200毫升。

  (三)什么时候补水好

  1.清晨起床饮一杯温热的白开水。

  2.由于儿童好动,炎热的夏季容易大量出汗。因此,除了早晨起来的一杯白开水之外,在早午两顿饭之间还应该适量饮水,一直两个小时一杯为佳。

  二、家长要监督孩子午睡

  上海市儿科研究人员对市内1812名1~6岁儿童睡眠状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2~3岁组儿童的平均睡眠时间均明显低于国外同龄儿童的平均睡眠时间。4~5岁组的睡眠总时间与国外相仿。由此可见,国内外学龄前儿童普遍存在着睡眠时间不足的问题,监督他(她)们午睡则可起到弥补睡眠不足的作用。

  美国儿科研究人员曾对1200名儿童做了测试,其中一组午睡,另一组则从不午睡,结果前者比起后者来往往精力较充沛,注意力较集中,记忆力较好,反应较灵敏,逻辑表达能力较强,特别是下午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了。

  炎热夏季中,许多孩子没有养成午睡习惯,喜欢到户外活动也容易中暑。鉴于此,夏季里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午睡1~2小时;幼儿园为孩子们准备了枕头和毛毯,集体午睡。

儿童保健知识 儿童夏季保健 夏季儿童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