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失眠 儿童失眠学会这招很管用

  现在社会压力大,有不少的青少年还会出现失眠,而青少年失眠的原因和成年人是不一样的,那么,青少年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呢?青少年失眠如何治疗呢?下面就让三九养生堂小编来告诉大家吧。

  青少年失眠的原因

  一、青少年的脑力劳动量过大,任务过于沉重。比如一个学生原有的基础较差,忽然承受过多的新内容,完成难度大的作业。须知,体力劳动假如过分强烈,晚上会难以入睡,而通常的体力劳动对睡眠有促进作用。脑力劳动与此相似,长时间持续地使大脑承担沉重的任务,晚上就很难使它静止下来,失眠在所难免。

  二、神经系统的承受能力有关,一个人的体力情况有好有坏,有的人身体健壮能承担重的体力劳动,时间虽长而不疲倦,有的人瘦弱形羸手无缚鸡之力,稍事活动则疲惫不堪。人的神经系统的功能也同体力一样,也有强弱之分,有的人虽然身体魁梧,可是脑力却弱不经风,不仅运转起来速度慢,并且很容易超负荷,极易形成紊乱。

  三、青少年的身体处于转变阶段,而激动的学习,频繁的考试,加之来自家庭、社会各方面的压力,在这种多因素的作用下,若没有一个健康的心理适应过程,则极易导致神经及精神衰弱症候群。青少年失眠则是主要的症状之一,由于失眠导致精力不充沛而形成恶性循环。

  四、睡眠周期倒错。在学校里常常遇到这样一些病人,他们诉说每当上午八点上课时,便开始发困,到十一点前后头脑开始清醒,中午难以入睡,下午昏昏沉沉,晚上九点以后头脑又开始清醒起来,十二点从前睡不着觉。这种情况应该称为做生物周期紊乱。

  五、青少年心理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主要表现在对男女知识的追求,对异性的爱慕。青年的欲望是依赖生理因素与心理因素的,形成青少年失眠以及伴随焦虑等症状。

  六、环境因素:噪音或光照干扰睡眠,高温或严寒影响睡眠,卧具不适如过硬或许被褥过厚或过薄都影响睡眠。改换睡眠环境如住院或住旅馆也能够引起失眠。同睡者尢其是鼾声大的同睡者也影响睡眠。

  七、青春期是离开孩提时代成长为大人的一个特大转折点,由少年变成一个男子,由少女变成一个温柔的女性,这些都是自然的现象,也是必然的转变。转变过程中,由于性心理因素,以及来自激动的学习、频繁的考试和社会的压力等,使这些青少年极易患神经及精神衰弱症候群,青少年失眠也就随之形成了。

  青少年失眠危害有哪些

  1、导致疾病发生:是常见的青少年失眠的危害。经常失眠,会使人心情忧虑焦急,免疫力降低,由此会导致种种疾病发生,如感冒、神经衰弱、胃肠疾病等。

  医学研究人员发现,失眠还会引起血中胆固醇含量增高,使得发生心脏病的机会增加,人体的细胞分裂多在睡眠中进行,失眠或睡眠紊乱,会影响细胞的正常分裂,由此有可能产生癌细胞的突变而导致癌症的发生。一般说来,不同年龄的人每天所需的睡眠时间不同,成人需睡7到8小时,中学生每天应睡8到9小时。

  2、影响大脑的创造思维:也是常见青少年失眠的危害。曾有科研人员把24名大学生分成两组,先让他们进行测验,结果两组测验成绩一样。

  然后,让一组学生一夜不睡眠,另一组正常睡眠,再进行测验。结果没有睡眠组学生的检验成绩大大低于正常睡眠组学生的成绩。

  由此,科研人员认为,人的大脑要思维清晰、反应灵敏,必须要有充足的睡眠,如果长期失眠,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就会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能力。

  3、失眠不仅会导致脱发。医生介绍很多为失眠所苦的人会发现自己很容易情绪低落,还会导致肥胖、抑郁症等疾病。如果总是睡不好,就会常感到疲倦或缺乏活力,坐立不安,烦躁不安。长期失眠会导致精神萎靡、情绪低落、工作质量下降。

  4、青少年失眠会造成脑供血不足。肾功能下降属于少数,这与贫血、血压低有关。血糖血脂血压升高常常表现脂溢性脱发者,斑秃失眠者相对比脂溢性脱发者多。所谓“发为血之余”,所以失眠与脑供血有直接关系。

  5、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过程中易醒、醒后不易再入睡或早醒,可表现为一种,也可几种情况同时存在。由于有睡眠量减少、睡眠效率低下,所以精力减退,白天易困倦,可伴有头痛、头晕,常引起焦虑紧张等情绪问题。

青少年失眠 青少年失眠症 青少年晚上失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